A17: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证监会称未调查基金超配创业板

称不干预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正常经营;创业板此前连续三日暴涨,基金重仓创业板市值超千亿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公募基金超配创业板遭证监会“调查”、“窗口指导”?近日不断爆出基金被调查消息,随后基金公司接连否认。5月1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相关传闻不实。”昨日,创业板指数逆市走强,收盘微涨0.12%,终结两连跌。

  上周五以来,创业板牛劲爆发。连续三个交易日暴涨,三日涨幅超16%。本周三受到超配基金被调查等消息影响,创业板开始走跌。有消息称,监管层对违反契约超配创业板的公募基金进行调查,对超过总体配置创业板的公募基金组合进行窗口指导。

  此前,新京报记者曾向多家基金公司求证,上述基金公司均向记者称“传闻并不属实,没有此事”。

  受此影响,重仓创业板的汇添富等多只基金收益率下滑。有投资者表示,本周三开始连跌三日。

  昨日,邓舸称,中国证监会没有进行传闻所称的调查或者窗口指导。公募基金管理人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和基金合同约定进行投资运作,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专业诚实、谨慎勤勉地履行受托职责。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募基金的投资运作进行监管,不干预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正常经营。

  对于传闻所涉公募基金相关问题,邓舸表示,证监会将予以关注。如果发现违反法律法规或者基金合同的,将按程序进行调查处理。

  据此前媒体报道,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已经有2156只基金重仓持有279只创业板股票,持股总市值达1510亿元。而得益于对创业板投资的发力,今年来汇添富等基金业绩爆表。据新晋“股王”安硕信息2015年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公募基金。

  ■ 热点

  步森股份等遭进场调查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5月15日,证监会通报“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案件调查进展情况,涉嫌以虚假信息重组“步森股份”案等成为证监会第三批专项执法对象,目前已经安排进场展开全面调查。

  5月13日晚间,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目前公司并购康华农业事项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如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2014年8月22日,步森股份公告资产重组方案:广西康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拟借壳步森股份,交易价格为41.7亿元。

  此前,新京报曾独家走访广西多地,实地探访了康华农业宣称的涉及土地流转的地区,发现康华农业公布的13.25万亩“流转土地”数据不实。

  证监会“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自4月24日启动以来,已集中部署两批案件。

  昨日,证监会还披露了已展开调查的其他一系列案件,包括朗玛信息异常交易案、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宏泰矿业”案等。其中,新三板做市龙头“中海阳”异常交易案、涉嫌利用第一创业证券未公开信息交易案等违法违规案件调查已取得重要进展。

  ■ 个股

  多伦更名“匹凸匹”涉嫌炒作热点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5月15日,证监会和上交所均针对多伦股份拟更名“匹凸匹”一事做出回应。上交所称,多伦股份披露更名公告后,公司股票出现连续涨停,其交易一定程度上存在热点炒作的特征。

  目前,上交所已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要求公司就目前经营业务状况及更名的实质影响作出进一步的风险提示,并召开说明会向投资者作出充分解释。同时,针对公司股票交易波动情况,上交所也已要求公司提交内幕知情人名单,并自查是否存在违规交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上市公司的名称带有一定的行业标示性,相关变更将对投资者判断公司价值产生影响。

  不过,上交所称,公司尚未向上交所提出变更证券简称的申请。此前公司相关责任人已因信息披露违规被上交所予以公开谴责,公司也已被上交所暂停直通车业务资格。

  事实上,4月29日,上交所公开谴责多伦股份,当日该公司股价暴跌5.95%,此后更连跌4日,于5月8日起停牌。5月10日晚发布复牌公告,并宣布更名,随后两日连续涨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研究公司更名现象对市场和投资者影响,重点打击利用热点炒作股票的行为,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百圆裤业更名将开说明会

  新京报讯 (记者朱星)5月15日晚间,百圆裤业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18日15点至17点,在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提供的网上平台上,举行网上投资者说明会,就公司的对外投资以及更名事项,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

  5月14日,百圆裤业收到深交所出具的监管关注函,被要求就对外投资事项,及公司更名等事项进行补充披露。

  百圆裤业5月4日午间发布公告称,以自有资金出资9000万元通过增资方式投资通拓科技,投资完成后拥有其9%股权。标的公司是一家基于“泛供应链、泛渠道”模式经营的跨境电子商务公司。5月7日,百圆裤业又公告称,拟将公司中文名称变更为“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自5月4日以来,百圆裤业股价从当日最低价59.52元/股,上涨至14日收盘价91元/股,9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52.9%。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