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不得抽贷停贷

三部委要求银行支持地方在建项目存量融资需求;央行称万亿置换债务并非量化宽松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资金紧张的地方政府可以喘口气了。昨天,财政部、央行、银监会发文,要求银行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贷款不得盲目抽贷、压贷、停贷。同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透露,正在以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进行债务置换,规模是1万亿元。

  支持地方存量融资需求

  地方融资平台多为各地方政府主管,是地方政府资金的一个重要来源。昨天,三部委要求银行支持地方在建项目的存量融资需求。对尚未到期在建项目贷款,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全面把控风险、落实信贷条件的前提下,继续按照合同约定发放贷款,不得盲目抽贷、压贷、停贷。

  而对于项目自身运营收入不足以还本付息,银行重新修订借款合同,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补充合格有效抵质押品。这意味着地方政府的资金将得到保证。

  而央行以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方式正是将地方债务纳入抵押品范围,据潘功胜介绍,置换规模为1万亿。审计署口径的2015年政府债务到期规模约2.8万亿,WIND口径测算的地方政府到期量约为3.8万亿-4万亿,而二季度也正是债务到期高峰。

  置换债务带来量化宽松?

  “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的不良贷款反弹也非常明显,银行有利润压力,对地方融资平台现在也很谨慎。由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太大,但流动性不如国债,而收益率又不会高于国债太多,银行没有配置置换债的意愿,央行参与进来,银行就放心许多。”一位银行人士表示。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管清友认为,地方政府债务“到期量”巨大,央行不这样做,银行就没有“配置地方债”的意愿。允许以地方政府债券为抵押换取流动性,一方面,银行可以利用资产周转率提升抵补置换债低收益率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压低地方债发行收益率也会提升发行人的发行意愿。也就是说:将地方债务纳入抵押品范围,利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的扩大化解了置换债供给冲击。

  央行置换地方债被不少市场人士解读为实行1万亿的量化宽松政策。但潘功胜昨天表示,其实这只是意味着地方政府债与国债,与政策性金融债这些金融产品一样,获得了抵押品的一种资格,但是它不意味着中央银行将因此开展相对应特定额度的流动性的投放,不能误读为量化宽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