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文娱新闻·综合
上一篇

电视剧《于无声处》热播,编剧解读特殊题材的“低调”拍摄

高满堂:国安的职业特点像一块石头

2015年05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不同于美剧特工的高大上,胡军饰演的国安特工马东更接近低调的普通人。

  新京报讯 (记者刘玮)由编剧高满堂操刀,胡军主演的电视剧《于无声处》正在江苏卫视热播,与风行多年的谍战剧不同,《于无声处》首次将视角对准了国安侦查员,讲述了胡军饰演的“老国安”30年的反间谍任务。该剧编剧高满堂说,创作谍战戏剧本并不难,难在对国安题材太陌生——美剧里无所不能的NSA,民国剧里风衣礼帽的间谍,几乎成了观众对国安人员的全部认识,但高满堂通过调查取证彻底打破了这种既有观念——真正的国安人员也许就是你身边毫不起眼的普通人。

  70%以上来自真实生活

  一直以来,国安人员都充满着神秘色彩。因为题材的原因,也很难展现。于是中国观众接受的所有关于国安的印象,都来自于美剧。例如《国土安全》、《反恐24小时》这些都属于国安题材剧。《于无声处》中身穿海魂衫、拿着铝制饭盒到处逛的保卫干事马东,与007豪车美女的高能形象恰恰走到了两极。一个堂堂国安人员常常窝囊地遭到各种“欺负”,让民国谍战戏里飞檐走壁的大侠们笑掉大牙。

  “我们也希望国安局这个看起来神秘的机关,能够得到大家更多的了解和尊重。其实,国安工作人员时时刻刻存在我们的生活中,甚至就在你家隔壁,但是大家一直不知道国家安全机关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机关。”编剧高满堂说,“和美剧相比,我写的这些相比之下更加真实,《于无声处》的故事70%以上来自真实生活。不少观众印象中对国安侦查员的概念可能就是特工,上天下地无所不能,但我在创作中故意避讳这一点,因为国安侦查员他们要做的就是静静地观察搜集,要成为低调的普通人。”

  “惊心动魄”是一种误读

  提到谍战剧,人们想到的是《暗算》、《潜伏》和《黎明之前》,想到的是揭秘。在那些民国题材的剧中,地下工作者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情节烧脑环环相扣,连后制的配乐都极力去烘托出紧张的氛围。《于无声处》则用了写实的写法,还原国安侦查员的真实状态。正如编剧高满堂所说,“创作谍战戏剧本并不难,难在对国安题材太陌生——美剧里无所不能的NSA,民国剧里风衣礼帽的间谍,几乎成了观众对国安人员的全部认识,真正的国安人员也许就是你身边毫不起眼的普通人。”

  高满堂在跟国家安全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座谈时,体会到这个职业的特殊性以及坊间对其的误读。“原来我还想,国安戏肯定惊心动魄。现在我才知道自己搞混了,公安戏、涉案戏可能是这样的,但国安戏绝对是两回事。国安的职业特点像一块石头,扔到水里之后,你根本看不到它,只有在大风大浪潮汐的时候,这块石头才会露出来。国安人员不出手时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一出手会吓你一跳。”

  ■ 揭秘

  国安剧怎么审

  导演阎建刚解释,这部剧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安题材,因为此前虽然也有讲反间谍故事的电视剧,但是国安部在1983年正式成立,年代更早的故事并不能称为国安剧。客观的条件是,国安剧因为国安纪律和安全的原因,剧本必须经由国安部门审核。《于无声处》剧本就向国安部门征询了好几次。总制片人隆晓辉也经常和国安部门打交道。“他们不会事先告诉什么不能写,但是你写出来后会告诉你这些不能写。审查没明确规定,但做了这么多年剧,知道哪些不应该去表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