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天下
下一篇

美多个黑帮餐厅火并致9死18伤

帮派“开会”争地盘发生冲突,无辜民众未受牵连;警方提前部署逮捕192人,查获百余件武器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7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中部城市韦科,多个黑帮团伙在一家餐厅爆发枪战,造成9人死亡、18人受伤。图为警方部署控制黑帮成员及其所乘的摩托车。

  美国得克萨斯州中部城市韦科17日发生飞车党火并事件,造成至少9人死亡,18人受伤。至少5个帮派、近200人涉案。

  至少五帮派参与火并

  火并当天午后发生于韦科一家餐厅。警官帕特里克·斯旺顿告诉媒体记者,至少5个帮派的成员在这家餐厅“开会”,商讨地盘和人员招募等问题,冲突突然在餐厅厕所爆发,随后蔓延至大厅,以及餐厅外停车场。

  帮派成员先是棍棒相加,拔刀相向,后拔枪互射。斯旺顿说,死亡的9人都是帮派成员。其中8人现场死亡,一人送医不治。18人送医,他们受刀伤或枪伤。他们同样均是帮派成员。

  网络上公布的一张现场照片显示,有几十辆摩托车停在停车场,至少三人穿着“摩托车党”夹克,其中两人躺在地上,一人趴在地上。斯旺顿说:“这是我从业34年来,见过的最可怕犯罪现场之一。而另外惊讶的是,没有无辜民众受到牵连。”

  警方监控下发生火并

  美联社报道,这一区域暴力活动频发。事发餐厅是一家经营清凉秀的连锁店。警方事先已经知晓,帮派成员在这里聚会。韦科警察和得州警察当时部署在餐厅外戒备。

  帮派发生火并后,警方开枪以控制局面。按斯旺顿说法,警方行动控制了死亡人数进一步上升。暂不清楚是否有帮派成员因警方弹药致死或致伤。美联社说,3名持枪帮派成员企图进入餐厅加入火并,被警方逮捕。

  火并发生后,周边民众慌乱逃离。警方现已逮捕192名涉嫌参与混战的帮派分子,期望能查清这次惨案的原因。斯旺顿说,现场查获超过100件武器。为防止帮派之间再发生类似事件,除事发现场周围,韦科警方还在该市的会议中心及市中心一些地方加强了安全检查。

  据统计,美国人现在所拥有的各类枪支数量总计达到2亿至2.5亿支,几乎人手一枪。得州素来民风彪悍,枪支文化全美闻名,枪击事件频繁发生。近年来,随着连续多起恶性枪击案的发生,美国国内控枪呼声高涨。而面对强大的反控枪势力,推动控枪工作仍旧困难重重。 刘学(新华社专稿/专电)

  ■ 新闻背景

  美有2万黑帮组织百万成员

  美国得克萨斯州中部城市韦科几个帮派17日因争执发生枪战,造成9人死亡、至少18人受伤。

  上世纪30年代是美国黑社会活跃的“黄金时代”,为应对犯罪,美国联邦调查局迅速崛起。美国一直不遗余力重拳打击黑社会,如今至少有36个州通过了强硬的法律来对付黑社会势力。

  不过,近年来美国黑帮势力有增无减,一是因为“9·11”事件后,警方精力主要集中于反恐方面,大大削弱了打击国内刑事犯罪的力度;二是因为许多黑帮组织内部更新换代,造成街头黑帮火并不断;三是因为不少黑帮组织成员刑满出狱,对黑帮势力进行新的划分。此外毒品交易日益严重,也为黑社会犯罪提供了温床。

  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2009年发布的《全国黑帮威胁评估报告》,截至2008年9月,共有超过2万个黑帮组织、约100万人在美国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活动,其中拉美裔占多数,其次是非洲裔。

  从类别来看,美国黑帮分为3类,一是街头帮派,分布在美国大部分地方,对社会秩序和民众安全构成最大威胁,如“18街黑帮”;二是监狱黑帮,囚犯与狱外黑帮沆瀣一气,在服刑的同时继续违法,“墨西哥黑手党”就是这类组织的典型;三是俗称为“机车党”的帮派,拥有高度集中的管理机制,在多个犯罪领域非常活跃。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