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告别百分制,别只是清华自选动作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改革百分制,是教改深化的一个切面,但改革就该积跬步。因此,改革百分制不应只是清华自选动作,其他高校也该跟上。

  从“90分”到“A”,一个符号的改变会撬动什么?日前清华大学宣布全面改革现有学业评价体系——从2015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起,学生成绩单上将看不到百分制的分数,以A、B、C、D等12档等级代之,这引发了舆论对等级制替代百分制意义的拷问。

  事实上,按等级而不是按百分制计分,是国外一流大学的惯常做法。而清华大学的相关举措,无疑是与其接轨,这也跟其去年底发布的全面深化教改意见中的“强化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要求相符。

  毕竟,百分制计分会引导学生分分计较、每分必究,而等级制则在淡化分数概念,引导学生不必过分关注自己的分数高低,重在培养自己的能力——如果95分以上是A+,那95分和100分得到的等级是一样的。另外,等级计分还有利于团队和项目合作。

  近年来,我国内地已有些中学乃至高校,针对某些学科、专业局部试行了等级计分制,而作为国内高校领头羊的清华全面推行该制度,示范意义自不待言。但与此同时,清华及其他高校实行等级计分时,也该注意规避既有试点中的部分问题。

  在目前的高校免试推荐研究生中,学生的学习成绩(学绩点)是重要的指标,有的学校仅按学习成绩排序遴选出免推学生,如此一来用等级计分反而引起学生焦虑——既然要按学习成绩排序,百分制不是更精确吗?这无疑要求大学在评价学生时,要全面清理传统分数思维,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引导学生关注分数外的素质培养。

  大学老师用最终课程测试成绩计分,还是重视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也会影响等级制的效用。在美国高校,老师平时会要求学生撰写、提交课程论文,并给课程论文分数,还要求学生必须阅读多少参考书,以参考书的内容参加研讨课,学期成绩就以多次课程论文成绩、研讨课表现和最后测试成绩加权评出。这让学生不敢懈怠,他们完成这样的教学,不仅能掌握相关知识,还能拓宽视野,锻炼思维。

  而如果只是把一次集中测试的成绩改计为等级,那是换汤不换药,学生的学习状态不可能有多大改变,还会是为了刷分,专修容易修的课;平时不重视课堂学习,到了学期末时突击备考。要引导学生重视平时学习和能力培养,需要大学开展小班化教学,进行探究式学习。

  前不久,国办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各高校要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扩大小班化教学覆盖面,推动教师把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要改革考试考核内容和方式,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破除“高分低能”积弊,落实这些意见,调整学生计分方式是应有之义。

  改革百分制,是教改深化的一个切面,但改革就该积跬步、图增量。因此,改革百分制不应只是清华的自选动作,在这类改革迈步上,希望更多高校都能争当先行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