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金曲奖的“救兵”都请到香港去啦

2015年05月2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音乐课】

  金曲奖缺乏有力的本土音乐,已是多年来的顽疾。去年,曾借着李健、李荣浩、刘思涵等大陆音乐势力撑起了一份还不错的金曲奖提名名单,今年,则是把台湾本土难以补足的品质交由香港的张学友、陈奕迅、莫文蔚以及方大同这老中青三代音乐人来填补。

  台湾本土音乐败退

  可能之于大多数的大陆歌迷而言,对台湾地区的金曲奖关注度是随着周杰伦的走红而起,也随着周杰伦不再只专注音乐事业而意兴阑珊。而到了近几年,大多数媒体及歌迷对金曲奖的关注只剩下吐槽与抱怨了——对,以往总会有声音出现,抱怨金曲奖的关注层面之窄,但看到本届金曲奖的提名,仿佛不只是窄,而是,不知该怎么形容。当“过江猛龙”陈奕迅一张水准平平的《米·闪》还能收获诸多重量级提名时,就该知道,其实台湾本土的音乐作品能拿出手的也是甚少了。

  金曲奖缺乏有力的本土音乐,已是多年来的顽疾。去年,曾借着李健、李荣浩、刘思涵等大陆音乐势力撑起了一份还不错的提名名单,今年,则是把台湾本土难以补足的品质交由香港的张学友、陈奕迅、莫文蔚以及方大同这老中青三代音乐人来填补——最具重量的“最佳国语专辑奖”就是由张学友、陈奕迅、莫文蔚组团PK台湾本土的周杰伦、蔡依林以及徐佳莹,刚好三港+三台、三男+三女的阵势。再看到“最佳国语男歌手”的提名,这可是张学友、陈奕迅、方大同这三代香港歌神第一次正面交锋,映衬出另外两位提名者——一个是唱了好多年就是不红的杨培安、一个是唱作很出色却知名度寥寥的韦礼安——是那么没存在感。

  重量级别奖要靠香港同胞,技术奖亦如此,在“最佳作词”的五个提名中,林夕、黄伟文以及李焯雄三位香港词作者占据了四席提名(林夕双提名),只留一个席位给了台湾本土的Hush——居然连方文山都被out出局了。

  “最佳作曲”也未见台湾音乐人的优势,黄建为和韦礼安两个都得过“最佳新人奖”的人,这次到创作类领域竞争,大陆的常石磊和李荣浩胜算还颇大,新加坡的林俊杰则代表了第三方势力,台湾音乐人还是没占到优势。

  本土势力节节败退——张惠妹、周杰伦、蔡依林总是缺一项更重量级的提名,比如张惠妹就没有专辑奖的提名,双J则齐齐错过演唱类奖项提名,而这些,香港歌手们个个都把提名包圆了。

  徐佳莹单挑老腊肉

  “鲜肉”缺失,“腊肉”们倒是坚挺得很!提名名单公布当日下午,便有广州的业内朋友吐槽说“张学友不是应该退出颁奖礼,好好享受晚年吗?”然后被香港的业内朋友摆事实讲道理反驳说“前年林忆莲《盖亚》还不是大赢家?金曲奖还真得靠这些老将撑着呢。”哎,真的是,老家伙们不只越唱越精,音乐水准也是仍处在爬坡状态;新一代音乐人却仿佛刚刚盛开,就忙着要去衰败,方大同、韦礼安、李荣浩无一不是如此,还好本届仍有徐佳莹代表着新生代歌手,成了顶梁柱。

  可能这次要突破老将们的重围,真的就靠徐佳莹了!因为除却事业正在旺盛期的蔡依林9项提名,金曲奖常客莫文蔚7项之后,有6项提名的徐佳莹很是引人关注。徐佳莹出身“台湾超级星光大道”,是第三届的冠军(首届冠军是林宥嘉),五年前她已经凭借《徐佳莹LaLa 首张创作专辑》同时入围了“最佳新人奖(获奖)”“最佳国语专辑奖”“年度最佳单曲”等多个重量级奖项了,当年和她同奖抗衡的是张惠妹(《阿密特》)、陈绮贞、蔡健雅以及本届另一热门人物莫文蔚。这次,徐佳莹是凭借第四张个人专辑《寻人启事》成为大热门,看似“黑马”,其实早已是业界口碑佳作——在去年的第15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中,徐佳莹已凭借《寻人启事》得到过“最佳国语女歌手”以及“最佳国语专辑”了,陈建骐还得到“最佳专辑制作人”奖。

  最后,先提前给陈奕迅颁发一个“舍人为己”奖项吧!三年前,方大同报名了个人专辑《15》,却因为给陈奕迅制作单曲而入围技术类奖项,自己的专辑则零提名;本届,为陈奕迅做嫁衣的林俊杰再度被秒杀成渣渣,《新地球》零入围,由林俊杰为陈奕迅创作并制作的单曲《你给我听好》,却上演“最佳作曲”“最佳单曲制作人”“最佳作词人(林夕)”的帽子戏法。E神啊E神,鲜肉到了你面前,都成肉末了!

  □三石一声(乐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