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公司
下一篇

携程成“老对手”艺龙最大股东

出资约4亿美元持有艺龙37.6%的股权;分析称在线旅游行业将逐渐告别激烈价格战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在线旅游行业又联姻,在投资了同程、途牛之后,5月22日,携程成为老对手艺龙最大股东。

  携程成艺龙最大股东

  5月22日,携程旅行网宣布,已通过购买全球知名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所持有艺龙旅行网的部分股权实现了对后者的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后,两家公司将继续独立发展。艺龙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Expedia持有艺龙63.7%股权,腾讯持有艺龙15.4%股权。

  据悉,携程本次与铂涛集团(7天快捷酒店母集团)等共同参与购买了原艺龙控股股东Expedia所持有的艺龙股份。携程出资约4亿美元,持有艺龙37.6%的股权,Expedia其他股份由铂涛等投资人购买。携程成为老对手艺龙的最大股东。

  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在昨日的内部邮件中透露,携程成为艺龙的最大股东,Expedia董事将退出董事会,腾讯仍然持有艺龙的股份,携程以及其他的投资人指定的董事,以及新的独立董事,将进入艺龙的董事会。艺龙继续保持独立上市,独立运营。

  梁建章说,艺龙创办以来,一直是在线旅游的第一梯队,其酒店收入仅次于携程。在携程成为股东以后,艺龙的效率和竞争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艺龙CEO崔广福昨日也发送了一封内部邮件,“我们换老板了!”崔广福说,艺龙继续保持独立上市,独立运营,自己将继续担任CEO。艺龙既有的住宿专家定位,既有的移动住宿预订战略不会改变。

  突然收购 业内震惊

  以往每个季度,艺龙和崔广福都会召开业绩发布会,且经常在会上调侃最主要竞争对手携程。但在近一年时间,这一惯例没能继续。同时,随着同程、途牛等企业的崛起,艺龙的声音逐渐淹没。面对携程的强势和去哪儿网等的后来者竞争,艺龙的业绩也经常出现连续数个季度亏损。

  业内普遍表示,携程对艺龙的投资来得非常突然。虽然去年曾传言,携程谋求艺龙过半股权,但随后不了了之。

  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杨彦峰告诉记者,收购一直在谈,但Expedia此前始终力挺艺龙,因为艺龙亏损并不多,且可以为自己的企业增加中国概念。这次突然宣布收购,业内比较震惊。但携程与艺龙在酒店预订方面的整合效应,包括对市场的控制、对酒店的议价能力以及与去哪儿拉开的差距,将会非常明显。

  ■ 分析

  酒店预订再难见激烈价格战

  此次投资完成后,包括途牛、同程等在内的主流在线旅游企业,除了去哪儿网,股东名单上基本都有携程的影子。近乎一家独大的局面,也将让在线旅游行业逐渐告别曾经异常激烈的价格战。

  杨彦峰表示,酒店方面的价格战将趋缓。劲旅咨询总裁魏长仁也认为,短期内,去哪儿网没有必要跟携程系打酒店价格战,对于一直亏损的去哪儿网而言,始终巨额亏损是不可持续的。

  崔广福在邮件中已经提到,跳出价格竞争。移动和在线旅行行业,酒店和公寓行业,包括传统旅行社,最近两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更多的公司进入到这个旅行预订产业,这极大地加剧了产业的竞争,导致全行业的大幅度亏损。“携程入股艺龙,将改善艺龙赖以生存的外部竞争环境。我们期待艺龙能从恶性的价格竞争里跳出来,专注到服务用户和商户上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