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新高尔夫·深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2:新高尔夫·深度
下一篇

兴趣大于一切

——石昱婷父亲的育女经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石昱婷很感激父母为自己选择了高尔夫道路。图/王述
石昱婷(左)和妹妹石昱莉性格相反,一静一动。 图/王述

  10年前石越东第一次带着石昱婷去练习场玩的时候,他没有想到日后自己的女儿能站在美国女子公开赛的舞台上。他甚至没有想过高尔夫能与女儿今后的人生发生如此大的联系,“开始也就想有婷婷跟我一块练球可以解个闷。”石越东说。

  冠军让女儿兴趣大增

  看着7岁的石昱婷拿自己的球杆打得有模有样,石越东为女儿请了一个高尔夫教练,希望当作一个兴趣来培养。那时候,石昱婷虽然对学习高尔夫并不排斥,但也谈不上有多热爱。

  直到石昱婷8岁半的时候,石越东带着她参加了在深圳举行的“张连伟”杯国际青少年高尔夫邀请赛。虽然学球仅仅1年,但石昱婷表现出色,获得了这场比赛的第三名。这次比赛尝到的甜头让石昱婷真正开始对高尔夫产生了兴趣,也让石越东看到了自己女儿在这方面的天赋。

  第二年,石越东将石昱婷送到黄山青少年高尔夫培训中心,接受更加系统的训练。随后,石昱婷的球技开始突飞猛进,开始包揽各项青少年比赛的冠军。她曾经创造过一年内7次参加汇丰青少年比赛获得6次冠军,1次亚军的纪录。“刚开始参赛取得不错的成绩,让婷婷对高尔夫的兴趣有了极大提升。”石越东分析女儿的成长经历时说道。

  石昱婷自己也承认,正是在获得一些青少年比赛冠军的时候,她开始觉得自己已经离不开高尔夫了。不仅是青少年比赛,当时的石昱婷甚至在职业赛场上也展现出了惊人的实力:2009年,仅仅11岁的她创造了CLPGA最小参赛球员纪录;次年,她在上海精英赛跻身前三,一度成为热门话题。

  少年成名是把双刃剑

  出色的比赛成绩,让石昱婷建立起了良好的信心,也为她带来了很高的关注度。虽然年纪轻轻,但她已经成为各项赛事海报上的宣传对象,也成为比赛中媒体围着采访的焦点人物。

  慢慢地,石越东发现成名过早对自己的女儿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大家觉得她应该都拿冠军,一站打不好压力就很大,”石越东说,“这些压力都会成为她的经历,让她变得更强,可一旦哪关没调整好就真会被压垮。”

  石越东说,他认识一个叫何益豪的小朋友,他虽然小时候参加汇丰冠军赛的时候没有拿到过冠军,但一直这样默默坚持下来,最近两年开始崭露头角,拿到好几个冠军。“我觉得这样更好,从小不用承受太大的压力。”石越东对此不无羡慕。

  石昱婷感到苦恼的时候并不会直接向父母吐露,但石越东和妻子经常能感觉到她身上所背负的压力。每当这时,石越东都会和妻子一起为石昱婷做一些心理疏导工作,用聊天或者带她出去唱歌的方式来为女儿减压。虽然父母大多数时候说的是“没关系,还可以继续努力”这些听起来很平常的话,但总能给石昱婷很大的鼓励。

  好在石昱婷并没有被压力压垮。“以前没拿冠军或者没能晋级,总会有点伤心,但现在已经不会了。”石昱婷说。她觉得自己现在更关心每场比赛的收获,如果太顺利反而会让自己忽视一些问题。

  父母对这条路充满担忧

  其实,石昱婷从小开始学习高尔夫,除了她个人确实有兴趣外,家长给予孩子的意识还是比较强的。“我比较喜欢体育,也希望她以后干这个。”石越东说。当她看出石昱婷对高尔夫的爱好之后,自己会给她一些往高尔夫道路发展的建议。

  对于父母为自己选择了高尔夫道路,石昱婷心怀感激。她说自己特别开心能在那么小的时候便找到了人生的理想,有了理想和梦想之后,她便更加认真地去对待这件事情了。

  与大多数家长一样,石越东对孩子这条“不太平常”的成长道路也充满了担忧。他认为,让孩子走这条道路也是冒着一定风险的。“毕竟对于竞技运动来说,最大的敌人就是伤病,”石越东说,“我们这种学理工科出身的,即使身体不好也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运动员就不一样了。”

  在石越东看来,孩子到了青春期之后可能会有的逆反心理也成为一个不稳定的因素。他接触过很多从小成绩很好,但长大后突然对高尔夫失去兴趣,或者因为叛逆心理而不认真练球的事例。

  当然,既然走上职业道路,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自然成为父母关心的问题。“有的孩子达到一定程度,即使你给她创造再好的条件她也上升不了,”石越东说,“没到那个水平,谁都不敢保证将来能走多远。”

  从小切勿急功近利

  石昱婷还有一个小她整整4岁的妹妹石昱莉,两姐妹都是3月5日的生日,却有一静一动两种性格。妹妹石昱莉更加活泼,爱好也更加广泛,但高尔夫却是两姐妹都不能割舍的部分。

  通过培养两个女儿,石越东也悟出了一些道理,他最常提起的便是“兴趣”两字。他觉得越小的孩子就越应该从培养兴趣入手,而不是给太大压力让小孩专注于练球。

  虽然13岁的石昱莉已经具备了很强的高尔夫实力,但石越东对她的培养却不局限在高尔夫这一条道路上。平常石昱莉需要像普通小孩子一样去学校上学,只在放学后花上两个小时的时间练球,放假的时候集中参加一些比赛或集训。

  石昱婷记得,自己小时候因为对高尔夫感兴趣,所以也不会关心别的小朋友放学的时候去哪玩了。对她来说,放学可以打高尔夫是最快乐的事情。

  对于球技方面,石越东也有一堆经验。首先,他认为对于年龄特别小的小孩来说,没必要请太高级的教练,因为那时候小孩没有这么高的专注度,还不如多花点时间在培养孩子的兴趣上面;除了兴趣外,他觉得对于小孩来说,训练体能要比练习动作更加重要,因为动作可以在日后进行调整,体能却要从小打下基础;另外,对于两个孩子的技术动作,他也从不干预。他觉得自己并非专业,干预过多反而会给孩子一些误导。

  石昱婷转职业后,一般都由妈妈陪伴着到处参加比赛。长期在一旁听教练给石昱婷讲课,石妈妈也耳濡目染学会了很多理论知识。几年前,她还在四川考取了中高协的初级教练员证,有时发现石昱婷的击球动作有变化,可以给她一些提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