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新高尔夫·深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2:新高尔夫·深度
上一篇

窦泽成父子支招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窦泽成
窦泽成父亲

  2014年11月,窦泽成被中高协特批转为职业球员,并参加了亚洲最高水平的高尔夫职业比赛——世锦赛-汇丰冠军赛。

  凭借2013年底十二届全运会男子团体比赛的冠军,现年18岁的窦泽成已经免试被北京体育大学录取,将于今年9月入学。

  作为曾经中国最优秀的业余球手之一,窦泽成已经取得了职业和学业上的阶段性进展。在中国美巡赛河南站期间,新京报记者专访了窦泽成和他的父亲窦小兵,他们对想学高尔夫或正在学高尔夫的孩子及家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窦泽成:自我体会比听信教练更重要

  新京报: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球的?

  窦泽成:在爸爸的影响下,三四岁就开始碰杆,7岁开始在加拿大正式找教练学球。

  新京报:如果想有所成就,你觉得青少年从多大年纪学打高尔夫合适?

  窦泽成:我觉得三四岁就可以开始玩。尤其是推杆,我觉得练推杆越早越好,推击手感很重要。

  新京报:从业余球手到职业球手,你的心态是怎么转变的?

  窦泽成:对于打球,原来就很认真对待,现在只是练得比原来更多。

  新京报:今年9月你将开始读大学,为什么选择北体大?确定学什么专业了吗?

  窦泽成:我姐姐在北体大,读大二,我去后我姐会照顾我一点。另外北体大离我家不远,也比较方便。我现在的专业还没定,但我不想学体育,想学商科、经济之类的。

  新京报:今年的目标是什么?

  窦泽成:今年争取打到韦伯网巡回赛,最终目标是美巡赛。

  新京报:你对学球孩子的家长有什么想说的?

  窦泽成:我觉得打高尔夫的兴趣得慢慢培养,打着打着才会喜欢。开始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尤其是在青少年比赛上,打不好不要说太多,总结下就行。因为孩子喜欢打才会练得多,应该慢慢来。

  新京报:你对学球的青少年有什么建议?

  窦泽成:我认为吸收教练的东西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己要多体会。大部分教练会根据书本的标准来教动作,但如果你看美巡赛的比赛,几乎没有球手的挥杆动作是一样的。青少年应该多自己思考,有自己认可的东西。

  另外,我觉得小时候不用练太多,练多了会积累伤病。我从来没怎么受过伤,但我看到有些小孩13岁就有背伤,就是因为练太多。不要一开始每天就练七八个小时,应该循序渐进,慢慢增加量。

  窦泽成父亲:家长应给孩子营造好的学球环境

  新京报:当时为什么带窦泽成接触高尔夫?

  窦小兵:在国外,几乎每个孩子都有体育特长。当时我打球,也带着他玩玩。

  新京报:高尔夫给孩子带来了什么?

  窦小兵:高尔夫对孩子而言都是一项好运动,对身体、性格有好处,到处打比赛也能接触不少朋友。

  新京报:对于打球和学习,孩子应该如何平衡?

  窦小兵:爱好和职业是两个概念,如果既要打高尔夫出成绩,又要兼顾学业,是不可能的。从事体育运动,比天天比奥数、拼学习要好。如果他们将来不打球,以他们培养的能力进入社会也没问题。

  新京报:窦泽成从业余转为职业球员,你给了他什么建议?

  窦小兵:我希望他更专心一点。有天赋就要努力,努力后如果不行也是努力过,不努力会后悔。

  新京报:你对学球孩子的家长有什么建议?

  窦小兵:学球肯定是越早越好,中美环境不一样。美国孩子从小接触高尔夫,美国球场资源丰富。中国花钱多,还要请教练,学习时间又难匹配。如果想培养孩子打球,就把孩子带到美国去打球。

  家长应该让高尔夫作为孩子的爱好,营造好的环境,不要逼他练球,因为他自己喜欢了才会效率高。家长还应该帮孩子找好教练,多找比赛机会。

  打球不可能不受伤。在打高尔夫的同时,从事些其他运动,这能预防伤病。

  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很重要,不要因为一两场比赛打好或打坏把自己的情绪加到孩子身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