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新高尔夫·封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3:新高尔夫·封三
上一篇  下一篇

向韩国高尔夫学什么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春回大地

  □段小春(中国高尔夫产业网董事长)

  今年四月,作为韩国高尔夫产业管理考察团的一员,我到韩国进行了9天8夜的考察之旅。

  韩国高尔夫的产业发展经历了萌芽期(1970-1990)、建设辉煌期(1990-2000)、运营辉煌期(2000-2010)、运营衰退期(2010至今)四个阶段。目前韩国共有545家球场,已表现出供过于求的状态。

  韩国球场的场地管理体系趋于成熟,此行考察中的世界排名第49的九桥球场把韩国精湛的场地管理水平体现得淋漓尽致。从发球台到果岭遍植优良的本特草,即使在高强度的打球频率下,球场依然呈现出顶级的状态。

  韩国球场的运营效率也非常高,目前大多数球场都是一名球童服务一组四人,优秀专业的球童及自动无人驾驶的高尔夫球车,不仅降低了运营成本,也吸引了众多韩国优秀的青年人才。韩国在环保型球场的建造和管理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就。熊溪球场(Bear Creek)通过使用土著微生物技术制作堆肥,首次实现了球场环保管理,节约了管理费用。

  此行收获最大的是,了解到韩国高尔夫球场严密的审批流程:241项的审批程序,审查周期长达5-10年,球场建造管理过程都有相应的规范约束,包括对于水资源的利用、雨水收集、农药化肥的使用、专业人员的定期培训机制等。

  这些基础性、制度性的法律规定保证了球场长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对照韩国,反思我们国内的高尔夫球场相关问题,更加迫切感到我国需要及时制定和出台球场设计建造管理的规范性文件。

  我国高尔夫产业的发展,首先要转变高尔夫的市场定位,争取政策支持;提高球场管理水平及工作人员的教育水平;跟进科研,寻求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制定合理的消费价格与会员管理制度,让更多人能接触到高尔夫。更加合理地利用资源,发展环保型高尔夫球场,让高尔夫产业在中国能够名正言顺地健康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