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YeeCall:路痴老婆引发的创业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更多“寻找中国创客”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创客”
2015年5月19日,YeeCall创始人张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个行业的机会窗口大概还有一两年。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YeeCall的创始人之一张磊,是有过两段创业经历的成熟创业者,曾任华为、百度公司高管。另一位“技术总管”徐家骏则因辉煌的经历被冠以“千万年薪副总裁”称号。

  YeeCall的中文名叫“一块”,是款超级电话APP。“最开始是发现老婆不认路,打电话也说不清楚。于是干脆在地图上叠加了一个电话。”张磊说。

  麻烦迎刃而解。这让张磊再次找到了小时候第一次用螺丝刀和锤子的兴奋感。于是一发不可收拾,涂鸦、群组等更多功能被添加上去,有了YeeCall的诞生。

  离开百度再创业,只为“有趣”

  YeeCall可谓“含着金汤匙”出生。著名的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在还搞不清楚这公司要做些什么的时候,就痛快投了钱。而现在融到的资金,已足够YeeCall衣食无忧活上两年了。

  2015年1月,YeeCall在北京成立,现在共有23个员工,大多来自百度、小米、360等互联网公司。带头人是张磊和“技术大牛”徐家骏。不久后,YeeCall正式上线,按照计划每个月会有一个迭代版本推出。

  提到张磊,无法绕开点心移动的话题。点心移动曾研发多款安卓应用,其中百度手机卫士(原安卓优化大师)、点心桌面、点心省电均冲进各自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前三。

  2008年,张磊加入百度,成为百度无线最早的核心成员。

  2010年,他第一次离开百度,成为创新工场孵化的首个明星项目点心移动CEO。2013年,点心纳入百度公司麾下,张磊回归百度。

  次年年底,张磊再次离开了百度,与徐家骏窝在50平方米的小黑屋抠产品,开启了第三次创业征程。

  第一次创业偏重传统软件系统集成,是纯粹为了财富;第二次在点心移动一心奔着做大,承载了更多理想主义色彩;这一次“讲讲情趣,真正脚踏实地改变身边人的生活”。张磊总结说。

  做有趣的事,每天要干18个小时

  张磊刚跨过不惑之年,常被90后员工疯狂PS并揶揄。他对此不以为意,“我们几个老腊肉带着一群小鲜肉,做些真正有趣的事。”

  进入YeeCall的办公空间,台球、零食吧台、无人机……涌动着欢快和轻松的气氛。就在这里,YeeCall团队自2月连轴转到5月,没休息过一天。张磊更是两点前没睡过。

  只是有趣?这显然是一家极富野心的公司。

  据张磊介绍,“我们的技术在全球排进前五,可与Skype较量,参与世界级竞争。”

  “这个行业还是蓝海,机会窗口大概1、2年。我们可能只有小半年的技术和运营壁垒。”张磊感慨,时间比金钱更宝贵。

  张磊在商业模型和盈利模式上面已有所考虑。“会选择偏娱乐场景的方向,比如在打牌、聊天时干的事情中,加入增值服务。”

  还有一个终极问题:未来,如何防范巨头?

  YeeCall选择先以免费多方电话去打国外收费2B(面向企业)市场,一上来就铺了60多个国家,一两个月间,留学生、外企员工口口相传、社交媒体中推荐,靠口碑自然累积了10万用户。

  “巨头要来也没关系,反正我们每天都在玩命。”张磊说。“我不信投入18个小时,还干不过8小时的。”

  ■ 创客项目ABC

  A. 他们是谁?

  创始人之一张磊曾在华为和百度任高管,YeeCall是第三次创业。“他是少数对互联网、电信、移动、大企业、创业都有经验的专家。”李开复曾称赞。另一位创始人徐家骏曾是华为高管。他从华为离职时的感言《华为十年》曾引发大量关注。

  B. 在做什么?

  YeeCall能把环境噪音过滤干净。还能让用户在打电话的同时,实时共享图片、同步涂鸦互动等。举个经典的应用场景,如果用户在购物、点餐时需要听取朋友意见,可用YeeCall一边通话,一边拍摄商品或菜单,一边涂涂画画。

  C. 投资人怎么说

  如果在这个领域要出来一个公司,那肯定是百亿市值以上。张磊有很强的团队管理能力,之前也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他们的团队在技术领域非常强,有很强的技术壁垒和战略高度。

  ——创新工场

  ■ 对话

  这一次要“低调”

  新京报:百度移动安全总经理做得好好的,为什么离开?

  张磊:2009年,我和徐家骏还在百度负责无线搜索,一起对未来科技领域畅想。2013年,我们偶然发现在地图上叠加一个电话给老婆指路特别有用,而且很多朋友们在一块的场景都有各种需求。后来,家骏重新学习编程,我成了专属测试员、打杂员、饲养员,保证他只有编程一件事。

  新京报:像你这样在百度进了又出,真的好吗?以后还会回去吗?

  张磊:哈哈,是会被认为比较奇葩。我非常感激Robin(李彦宏)有这个胸襟。并且我们做事情也的确是一心为公。未来什么都可能发生,说不准的。

  新京报:这第三次创业和前两次比,有什么不同?

  张磊:第一次从工程师到社会人,翅膀硬了想飞一飞,为了赚钱。第二次点心主要是情怀,用改变世界的理想主义色彩武装自己。这一次打磨产品解决现实困难,知道不会有短期的爆炸增长,昙花一现的热闹。

  这家新公司,针对基础通讯社交产品,就要啃硬骨头,内容运营品牌偏低调。

  新京报:YeeCall的目标是什么?

  张磊:10年后可能会变成谷歌?现在很少想,就是做事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