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野糖网:做懂90后的服饰电商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更多“寻找中国创客”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创客”
郭哲琳(前)、章彦(后)在2013年,创立野糖网。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当90后独立设计师扈媛将自己设计的手工三角锁骨项链摆上野糖网的页面时,同年出生的在校研究生霍玫(化名)刚刚写完一篇论文,正带着无比放松的心情,浏览着不同的设计师的作品,从服装到饰品。也许,霍玫最终会选择那条89元的手工三角锁骨项链下单。

  将他们连在一起的是野糖网,一家为18-26岁的年轻人提供独特设计风格单品的电子商店。在50万用户量的平台背后,是1500名独立设计师的入驻。

  从博主到创客

  从华尔街到野糖网

  出生和成长在美国的华人郭哲琳,是野糖网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2008年,她来到中国。由于喜欢有创意、风格独特的东西。2011年,郭哲办起了介绍设计师和设计商品的暖岛博客。

  “在博客的评论里,常常会有人评价这些东西很cool,问哪里可以买到。这对我来说是个启发点,开始想做电商项目。”郭哲琳说,在这之前她只是个博主。

  2011年11月,郭哲琳遇到同样想创业的章彦(野糖网CEO)。在朋友的介绍下,郭哲琳和章彦在三里屯的酒吧里确定要联合创业。

  1980年出生的章彦小时候随父母移民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去了华尔街一家投行工作。“在普林斯顿毕业后,人人都可以到华尔街去工作,到公司去做高管。以后参加校友会,大家会认为银行高管这个工作很无趣。但若有在中国的创业经历,大家反而觉得非常了不起。”章彦说。

  章彦从十几岁时就开始炒股,在他看来,赚钱并不是难事,反而做事情管人带团队却是非常有挑战性、有成就感。

  “第一次见面时觉得这个人蛮靠谱的。”郭哲琳说,章彦的工作背景和商业头脑与她互补,同时,双方都希望能够真正做个品牌出来。

  如何做年轻人的生意?

  “野糖网的主张是装扮独一无二的你。现在用户有80%以上都是90后。对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消费行为是在建设自己的身份,是要表达自己。所以我们做的东西与年轻人的独特、文化和身份认同有关。”章彦说。

  “野糖最大的优势和核心是懂这个人群,懂得他们的喜好,围绕他们的喜好选设计师。”郭哲琳说。为了懂这群人,野糖网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研究数据和做大量的用户调查。

  野糖网一端是用户,一端是独立设计师和部分进口品牌商,联系两者的是野糖网的各个团队。团队建设是章彦付出最多的。他认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团队。用户通过野糖网的网站和APP购买商品,实际提供商品的是背后入驻野糖网的1500名独立设计师以及部分进口品牌。

  霍玫在煎蛋网上看到野糖网广告后开始成为用户,购买过小包饰品,看到有趣的东西也会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设计师扈媛在旅居西班牙时作为副业创立了自己的品牌Sasia7,她在西班牙媒体工作时采访过野糖网,之后就带着自己的品牌入驻。

  “入驻时与野糖网的货品团队进行了沟通,他们确定品牌符合野糖网的特点才会通过,每次上新品也都要通过他们的审核。”扈媛说,野糖网会根据产品特点,包装成不同的专辑,促进销售,从而给设计师带来很大的动力。

  章彦介绍,野糖网是混合盈利模式,一是向在野糖网上卖出产品的设计师收取佣金;对于代理的品牌则是价差利润。服装行业和配饰行业的毛利比较高。“野糖网上线20个月来,业绩基本每4-5个月会翻一倍。”

  ■ 创客项目ABC

  A.

  他们是谁?

  野糖网是一个创意设计电商类网站,于2013年10月15日正式上线,上线前三周斩获7万个注册用户。

  野糖网专注于设计,致力于建设一个设计爱好者能够持续地浏览和探访的设计时尚类电商网站。野糖网所传达的理念是“有一点点野、又有一点甜”。

  2014年7月获得IDG资本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投资。

  B.

  在做什么?

  专门为18-26岁的年轻人提供独特设计风格的服装和饰品等的电子商店。用户通过野糖网的网站和APP购买商品,实际提供商品的是背后入驻野糖网的1500名独立设计师以及部分进口品牌。

  C.

  投资人怎么说?

  “我们认为中国的90后需要更个性化且有设计感的产品,而野糖网作为中国最大的独立设计师品牌电商,正好符合社会转变的趋势,所以我们很看好野糖未来的发展,这也是我们投资野糖最大的原因。”

  ——DCM创投

  ■ 对话

  “做电商不能大而全”

  新京报:定位在18-26岁的人群是否太小众?

  章彦:在今天的消费社会里,做电商一定不能做大而全,只能做小而美,只有小而美才能把品牌做出来,品牌价值是商业价值的核心,有没有一群人把你的品牌关联到一种价值,这是非常重要的。

  新京报:野糖网未来会上市?

  章彦:这是投资者考虑的问题,真正靠谱的创业者是非常忌讳这种思考方式。作为创业者,上不上市在每天的实际工作中不具有参考性,创业者每天的工作就是要把规模做得比以前更大一些。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努力有一天会有一个市值,但我觉得很多中国创业者对上市的迷信是不健康的。很多人认为上市之后就成功了,其实不是这样。

  新京报:上市对你们意味着什么?

  章彦:上市就像一轮一轮的融资,是每个阶段的里程碑,能不能融到C轮与能不能上市,对我们来说同样重要,因为都是未来做大的必然条件。但这并不代表成功了。

  新京报:天猫上几乎啥都有,为什么要买你们的东西?

  章彦:我问过客户,他们说能够在我们这里找到符合他们风格的东西,不否认其他平台也有销售。但如果是考虑跟自己身份、情感有关的消费,不会考虑这些。最终消费会从刚需变成一个追求身份的过程,是为了刚需还是为了情感和身份消费是两回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