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股市泡沫没破,不妨尽情分享红利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盘古说

  一个估值繁荣的市场,对中国经济是有很多积极因素的。我们要用积极面对代替恐惧,用合理引导代替打压,尽情分享估值泡沫的红利。

  在股指屡屡创下近七年半新高的同时,最近三个交易日A股总成交额连续突破2万亿元。伴随股指快速攀升,A股估值中枢也不断上行。高估值、高杠杆,成为本轮行情的主要特征。对此,也有人认为,A股市场上涨的速度、估值,显示出投机性泡沫的存在。

  泡沫,在经济学里是指因为投机交易极度活跃,金融证券、房地产等的市场价格脱离实际价值大幅上涨,造成表面繁荣的经济现象。怎么看,这都不是一个好词,而且从历史上看,泡沫无论持续多久,最后总是会破裂的,但是我们不妨看看泡沫背后有什么?如果对其处理得当,是能够产生很多正向结果的。很多人都说中国的资本市场估值虚高,带动创投市场的估值也变得虚高了,我认为一个估值繁荣的市场,对中国经济是有很多积极因素的。

  估值泡沫有利于中国正在推动的创新、创业事业。众所周知,创新也好,创业也罢,成功了固然是一本万利,但是失败的可能性更大。这么一个高风险的事业,对其进行金融支持是非常困难的。那些有了新想法、新模式的创业者如何能够相对容易地获得资金呢?答案是有巨额资本青睐这个市场。而资本为什么要进入这样一个高风险的事业?答案只有一个:高额的回报!

  我更加希望的是这个估值泡沫能够持续几年,让更多创业者能够分享估值泡沫的红利,让中国有一批伟大的公司从这拨创业潮中诞生!

  估值泡沫有利于让中国人获得财产性收入。目前居民储蓄率很高,海量资金都存在银行里,人们难以获得可持续的财产性收入,与此同时,实体经济缺乏资金支持。这里面固然有金融体制的问题,而另一方面也是百姓观念的问题。资本市场持续向好,形成赚钱效应,不仅能够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也能起到改变人民观念,鼓励中国人进行股权投资的作用。这一过程中,政府要着重保护普通投资人的权益,让普通百姓有渠道、有机会、有信心分享这轮资本市场盛宴。

  估值泡沫有利于中国进行经济转型,化解经济风险。目前,国内经济进入了“三期叠加”阶段,不同地域,不同产业走势分化加剧。而一个活跃的资本市场,必然可以起到引导资源分配的作用。那些主动调整,善于发掘机会的企业,必然受到资本市场追捧,IPO、增发、发债都会容易很多。而那些不能主动求变,还在一味等政府、等政策的地区和企业,则会被市场抛弃,想要发展必然越来越难。这轮估值泡沫,实际上是用市场的手段加速了经济转型的过程,对中国经济有很大的正向意义。

  同时,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产生牛市,能够帮助宏观经济“去杠杆”。如果用一种全局眼光审视现在的金融改革,那就会发现我们才刚刚上路,持续一定时期的估值泡沫,对中国经济意义巨大。

  尽管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还是好的,储蓄率很高,政策空间很大,经济韧性大,制度优势明显。市场已经用它的估值水平向大家表明:政府只要继续保持定力,合理调控,顺势引导,经济还是会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

  综合来看,估值泡沫也许是一种客观存在。我们要用积极面对代替恐惧,用合理引导代替打压,尽情分享估值泡沫的红利,并坚信中国经济会在这一轮估值泡沫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易鹏(盘古智库理事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