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发布厅
上一篇  下一篇

东城区晒行政处罚权力清单

以区政府为执法主体的处罚权84项;市民可登录东城区政府官网查询

2015年05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日,记者从东城区法制办了解到,东城区在数字东城网站上公开了2015年版行政处罚权力清单,东城区行政处罚权力共3978项。

  “同事不同罚”现象将不再出现

  “一个小吃店,今天卫生部门来查,明天工商部门来查,被罚的原因却是一样的。”一位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有关行政执法方面的问题凸显的是行政权力边界不清,执法标准不统一。

  东城区通过对全区拥有行政执法权的部门进行梳理,明确了东城区行政处罚权力共3978项,其中以区政府为主体的行政处罚权力84项。

  新的权力清单最为突出的亮点,一是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同一违法行为在东城区,乃至全市适用的处罚名称、依据、种类、流程是一样的,避免了“同事不同罚”现象的出现。

  将开展行政执法效率分析

  据介绍,哪些部门可依据什么法规对什么问题有执法权?怎么罚?在东城区行政权力清单中都有所体现。清单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市民可登录东城区政府官网查询。

  “有行政执法权的部门必须在公布的权力清单下执法,避免权力滥用和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东城区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说,东城区将搭建行政执法信息平台,所有行政执法部门都可以共享信息。“比如说一个店被A部门处罚过,其他部门就能看到,避免对同一项目重复执法。”

  此外,东城区还计划以这个平台为基础开展行政执法效率的分析,每个月进行一次分析,如果发现某一个部门的某些执法权“零”行使或者极少使用,就考虑由立法部门研究取消。通过执法效能分析,还可以将人员充实到人手短缺的执法部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