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智利是怎样跳出“拉美陷阱”的?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人文精神

  1980年代皮诺切特将军在智利实行了经济自由化改革。现在智利人均GDP已超过2万美元,初步进入发达国家行列,智利凭着较彻底的市场化改革,摆脱了“拉美陷阱”魔咒。

  最近,拉美各国颇受国人关注。

  而避免“拉美陷阱”的声音,也一直伴随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从人均GDP3000美元开始,这种声音就没有停止。拉美国家经济出现停滞,就是从这个阶段开始。现在中国人均GDP将近7000美元,魔咒似乎将成现实。拉美陷阱的真实含义是什么,难道真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必经阶段?

  “拉美陷阱”通常的说法是,落后国家经济发展达到一定阶段,贫富差距拉大,阶层矛盾丛生。如果其转型难题不能解决,经济则可能陷入停滞,具有类似含义的说法是“中等收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只是某一种现象的描述,而不是规律。所有发达国家都是从贫穷发展而起的,多数都没有面临困惑。20世纪初美国一跃成为发达国家,是在繁花簇景、众望所归下实现的。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崛起,当时国际舆论只有惊叹,有谁担心他们会突然垮掉?为何唯独拉美国家步履维艰呢?

  原因没那么复杂,上世纪下半叶拉美国家的经济政策普遍出现了问题。在对外贸易,他们实行“进口替代”战略,大多数产业闭关自锁,扶植“民族企业”,这些企业多数是国企。为换取必要外汇,多数拉美国家沦为单一的资源型国家,经济状况随资源价格起落,本国工业健全而低效。在选举制度下,政党倾向许下动听的承诺,通过借债和通胀来提高福利。这就不难理解,从1970到1990年代拉美国家总在恶性通胀和主权债务危机之中循环往复。

  拉美国家经济发展有很多优势,比如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尤其年轻人众多。在解决温饱奔小康阶段,这些优势很容易转化成生产力,形成规模巨大、生机勃勃、但是肮脏混乱的大城市。如果有自由的市场环境和稳定的经济政策,这些城市将持续发展,带动国家经济起飞。贸易和劳工保护抑制了企业生长,培养了众多工会团体,阶级对立到处蔓延。恶性通胀和债务危机周期性地摧毁经济,年轻人无所事事,成为革命和战乱的源头。比起很多国家,拉美算是幸运的了,他们没有落到纯粹计划经济的陷阱里,不过长期陷在半市场半计划的泥潭里,也是够倒霉。

  当然,不是所有拉美国家都如此不幸。1980年代智利发生政变,皮诺切特将军在弗里德曼影响下,实行了经济自由化改革。大量国企被私有化,通货膨胀被抑制,全国市场对接到全球贸易中。在很短时间内,智利经济就触底反弹,并在1990年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明星。现在智利人均GDP已超过2万美元,初步进入发达国家行列。智利凭着较彻底的市场化政策,成功摆脱了拉美陷阱的魔咒。

  观察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史,基本没什么秘密可言。一个稳定的国家,只要实行自由市场政策——具体而言表现为高度尊重产权,政府不干预经济,实行自由贸易,抑制通货膨胀,无论这个国家的禀赋如何糟糕,总能取得不错成就。相反,如果实行反市场化的政策,无论是计划经济、干预主义、福利主义,经济发展通常要停滞下来,甚至发生倒退。20世纪阿根廷从发达国家变成发展中国家就是很好的例证。

  最近十几年欧洲和日本发展缓慢,甚至出现“欧洲病”“日本陷阱”的说法,就是因为新旧反市场制度抑制了经济发展。只不过它们经济已十分发达,引发社会问题不那么明显,很多人不以为然罢了。

  □陈兴杰(人文经济学会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