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非银监管再放权 财协首创行业评级体系

财务公司行业建立评级体系,40家企业获得A级评级;评级将向社会公开并作为监管依据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被誉为企业集团“内部银行”的财务公司,在诞生28年之后,终于有了行业评级标准。5月31日,银监会非银监管部首次对外披露财务公司评级办法和2014年财务公司评级结果,40家公司被评为A级。

  中国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毛宛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财务公司行业评级指标体系主要由资金集中管理能力、经营与服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盈利能力4个方面、17个指标组成,分别占比40%、20%、25%、15%。

  量化评级供监管参考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是我国金融体系中极具中国特色的一类非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不吸收社会公众存款,业务范围严格限定在本企业集团内。也被称为企业集团的“内部银行”。自1987年我国第一家财务公司诞生起,经过28年的发展,截至2014年末,全国共有财务公司196家。

  在此次评级中,有40家财务公司评级结果为A级,占比20.41%;115家财务公司评级结果为B级,占比58.67%;41家财务公司评级结果为C级,占比20.92%;诸如TCL集团、中国北车、海尔集团、上汽集团等知名企业的财务公司均获得A评级。

  “好的财务公司可以提高企业集团的资金集中度,当好‘内部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毛宛苑如是说。

  不过,她也表示,由中国财务公司协会负责的行业评级与银监会的监管评级是两回事,行业评级可以作为分类监管的参考依据。为行业评级主要采取定量指标,反映公司的基本情况,可以对外披露并接受社会监督。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披露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财务公司行业实现利润总额218.83亿元,同比增长36.22%;税后净利润167.76亿元,同比增长36%。

  财务公司发力“供应链金融”

  虽然是企业的“内部银行”,但财务公司并不“内向”,而是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党组书记张电中表示,供应链金融将是财务公司未来新的增长点。

  昨日,上汽集团财务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沈根伟对记者表示,目前从事汽车金融的P2P等机构很多,对上汽集团财务公司的冲击非常大。不过,上汽集团财务公司将来也会把互联网作为主要入口之一,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

  海尔集团财务公司副董事长李占国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相比互联网巨头的“大数据”优势,海尔从事供应链金融也具有独特的优势。海尔在全国拥有3.8万个网点,大到一线城市小到村镇的经销商与消费者,都有相应的金融支持,如消费者可以根据个人信用的不同进行分期付款。可以增加终端用户对海尔成套家电的购买量。

  李占国称,海尔财务公司正突破范围和边界,从内部产业链向外部生态圈延伸,从线下向线上拓展,实现线下金融到线上的融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