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健康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健康周刊
上一篇

中国版精准医疗计划有望明年启动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封面观察

  今年,精准医疗火了。

  我国的精准医疗计划正在酝酿,尽管实现精准医疗还有很多障碍要跨越,但业内人士预测,精准医疗将开启医疗新时代,是下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

  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科技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国家成立中国精准医疗战略专家组,共19位专家组成了国家精准医疗战略专家委员会。3月,中国科技部召开了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4月,“2015清华大学精准医学论坛”召开,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司长秦怀金在会议上透露,中国版精准医学计划正在酝酿,卫计委和科技部正进一步完善精准医疗计划并将提交国务院,有望在下半年或明年启动,该计划还有望列入国家“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同样在4月,国家卫计委公布首批肿瘤基因测序临床应用试点单位。这在业内人士看来,表明了政府推动精准医疗发展的决心。

  据了解,目前,与精准医疗相关的医学案例多数围绕在个性化用药、基因诊断、靶向用药、癌症免疫疗法、新疾病发现以及分子生物学领域。在中国现有的技术水平下,基因手段对于癌症的预防和治疗都有体现。“在中国,肺癌、乳腺癌的靶向治疗选择相对较多,但预防方面主要体现在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王明荣指出,精准的个体化治疗仍需要大量的数据样本,由于肿瘤的变化比较复杂,目前的肿瘤患者分类比较粗,大多根据影像、病理、细胞学部分基因的检测进行分类,如果想要做到对癌症治疗全面地“对症下药”,现在还不大现实。未来的个体化治疗将多方面考量患者各种信息,包括个人情况(如性别、家庭背景、生活习惯等)、影像、病理、基因等,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数据研究。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