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健康周刊·趣健康/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健康周刊·趣健康/专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患上“甲减”别盲目补碘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5月25日至31日为第七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据了解,我国现有至少9000万甲减患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又称甲减,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合成和分泌减少或组织利用不足导致的全身代谢减低综合征。女性较男性多见,随年龄增加患病率上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秀英介绍,甲减对多个器官和系统有不利影响,典型的甲减病人会感到疲乏无力、怕冷、记忆力下降、懒言少语、情绪低落、便秘、月经紊乱、皮肤干燥等。甲减症状较甲亢更隐匿,很多人如果没有这些常识的话就不会就诊。

  张秀英提醒,如果感觉自己全身发胀,舌头变大,说话有点语速慢,不太清楚响亮等,年轻人感觉皮肤干燥、掉头发,要注意看一下是否是甲减;老年人觉得全身乏力,大便几天才一次,身上有浮肿;还有一些人觉得自己记忆力减退,再严重点还会嗜睡,都需要警惕是不是甲减。

  “先判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甲减再对症治疗。”张秀英介绍,尽管按道理来说,甲减是应该补碘,但找不出原因引起的特发性甲减,正常饮食即可。而且我们的生活环境不再缺碘,不支持甲减病人为了提升甲状腺功能而多吃海带补碘。另外,甲减的原因不一样,还是需要医生指导碘是该多加还是少加。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