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大雄你好,人生若只如初见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今日看片·《哆啦A梦:伴我同行》】

  坐时光机回到从前的哆啦A梦,把懒惰、没出息的野比大雄变成一个有能力幸福的人,让野比家后代因此过上好一点儿的日子。听起来好像比我们小时候接受的教育理论简陋,但利于推广。

  《哆啦A梦:伴我同行》的核心是,大雄的孙子的孙子实在是看不了祖先大雄要嘛嘛不行的熊孩子样,尤其是学习和体育两样最加分的能力都为负数,被欺负得“五体投地”不说,关键还耽误后代前程。说起来朴实的逻辑就是,因为现在不好好读书,长大就没有好工作,就穷,就只能和胖妹结婚(胖妹妹躺枪一片),生一堆更加废柴的孩子,没有财产留给子孙,世代贫穷,玄孙野比世修每年压岁钱只有合人民币2块5那么多。所以世修不得不一咬牙一跺脚开着时光机带着哆啦A梦跑去找爷爷的爷爷——尚为小学生的野比大雄,通过给哆啦A梦设定“只有大雄幸福,你才能回到未来世界”的程序,干涉大雄得过且过的性格,把懒惰、没出息的他变成一个有能力幸福的人,让野比家后代因此过上好一点儿的日子。听起来好像比我们小时候接受的教育理论简陋,但利于推广。

  知乎上还有一个重大解惑,就是哆啦A梦怎么没被科研机构捉去研究。哆啦A梦被设定为“来自22世纪的保姆型猫形机器人”,正式职业名称为“特定意志薄弱儿童监视指导员”,一个机器人,类似外星人,穿越时光回到从前,混迹人类社会,从来没遭到围观。大雄那么传统普通的父母也是毫无障碍地就接受了哆啦A梦的存在,亲切地叫它小哆啦。胖虎、小夫、静香除了羡慕它的四维空间百宝口袋之外,对哆啦A梦的存在也没大惊小怪过,日本乃至美国的科研机构都没有把“蓝胖子”逮回去拆了研究。面对人类,蓝胖子怎么能“逍遥人外”,躲过《变形金刚》中威震天和《超能查派》天才机器人都没能躲过的被解剖的命运?

  对此被称为脑科学家的池谷裕二认为:“大概是哆啦A梦口袋中有神奇道具,能够用特殊电波麻醉人体内负责检知‘矛盾’的前头叶神经回路,让人对它的存在不感到奇怪或疑问、借此控制人心吧!”肩负使命而来的蓝胖子,四维空间百宝袋里当然要备着保护自己的神奇工具,不然自己都不能保护,他怎么保护大雄。22世纪的黑科技中有厌恶药水,或许会有麻痹药水,或是类似“一见钟情孵化蛋”,让最见不得与众不同的人类不产生“咦,这个人好奇怪的样子”的敌意。

  废柴的、懒惰的、笨拙的、也就是平凡的大多数人之一——大雄,何德何能得到机器猫的友谊和帮助,还有电影中暴风雪一幕,静香在昏倒之前对大雄说,之前的问题的回答是,OK的。估计大雄自己也想不明白,优秀的出木杉英才、暴力的胖虎,刻薄的小夫都想娶之为妻的静香怎么就答应了自己。成年后的静香在结婚前夜曾忧郁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当时静香的爸爸是这样回答她的:“大雄这个年轻人,他会祈祷别人的幸福,会因为别人的快乐而开心,也会为了别人的不幸而难过,而这是为人最重要的品质。” 这是所有“为什么”的终极解答,是命运对善良者的肯定。

  剧场版《哆啦A梦:伴我同行》为漫画作者藤子·F·不二雄诞辰80周年给出了喜大普奔的结尾:蓝胖子回来和大雄在一起。而漫画版中,大雄死前,对哆啦A梦说,我走之后,你就回到属于你的地方去吧!大雄死后,哆啦A梦用时光机回到了80年前,对小时候的大雄说:大雄你好,我叫哆啦A梦!人生只如初见,真是泪奔。

  □黄啸(娱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