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MERS密切接触者应主动现身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中东呼吸综合征是一种传播疾病,对于密切接触者来说,最理智的做法就是尽快主动现身,接受医疗单位的观察。如果感染了就要积极地配合治疗,如果没有感染也可以纾解自己的恐惧。

  6月1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通报,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仍有发热,双肺渗出有增加,病情有加重趋势。专家认为中东呼吸综合征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依然存在,但造成本地大范围传播的风险极低。截至目前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人,暂无人出现不适。但是,尚有9名密切接触者没有找到。

  如果不是广东省卫计委“实话实说”,估计没有人会知道目前还有9名密切接触者没有找到。这种透明的,让公众知情的疫病防控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不过,当9名密切接触者还没有被找到的时候,也暴露出了一定问题。

  首先,对于飞机、火车这样的交通工具,都已经实施了实名制购票。如果是这些交通工具上的密切接触者,找到他们会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只需要登录电脑系统就可以找到他们了。但是,没有找到的这9名密切接触者似乎有点特殊,他们乘坐的都是城市大巴,这是实名制购票的一个空白点。

  其次,密切接触者为何没有现身?没有现身,或许是不知情,也许是恐惧造成的。对后者来说,一说到疫病就很恐惧,但是躲藏毕竟不是办法。假如真的被感染了,不主动现身,这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周围人的不负责。即使没有感染,也应该主动出现,毕竟经过医学的安全检测,才能确保自己的万无一失。

  有关部门在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已经将韩国患者所乘坐的路线进行了说明,而且也对相关大巴的线路、车牌、时间进行了发布。但是,这需要有关方面继续寻找并传播相关信息。

  而对于已经知情,并有顾虑的密切接触者来说,最理智的做法就是尽快主动现身,接受医疗单位的观察。如果感染了就要积极地配合治疗,如果没有感染也可以纾解自己的恐惧。

  无论从自身的角度,从家庭的角度,从社会的角度,对于这些密切接触者来说,主动现身都是最明智的选择。

  □郭元鹏(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