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与全世界做生意》微观故事呈现立体中国人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文化谭】

  央视纪录频道的纪录片《与全世界做生意》,着眼的是微观个体,所以,该片整体上选择了一种更加“记录”的方式,用30多位普通中国人和外国人的“生意”故事,这种“全球化”“平凡化”“故事化”的视角,改变的不仅是纪录片的美学风格,更是一种阐释视角。

  着眼微观个体的生意故事

  是全球视野下的社会学影像

  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中国与世界息息相关,每一个普通的中国家庭、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都可能与国门之外的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的重要纽带,就是“生意”。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全球贸易和市场流通,让中国这样一个曾经被长城、被雪山大海、被独特的文化体制所封闭的中国、中国人与世界融为一体。

  正是与全世界“做生意”,改革开放以来,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和视野,也改变了中国的社会和观念。央视推出的大型电视纪录片《与全世界做生意》,从选题上来说,敏锐、准确地嵌入了一个观察当代中国的前无古人的独特视角,为我们提供了当代中国一部全球视野下的社会学影像。

  中央电视台从《大国崛起》到《公司的力量》,再到《与全世界做生意》,三部似乎看起来并没有内在联系的纪录片,如果放到一起,却又可以看着是解密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具有内在逻辑的三部曲。国家、企业、家庭和个人,三者如同一个同心圆,阐释了中华民族在过去的三十多年,将被压抑已久的创造力释放出来,形成一种蓬勃澎湃的生命力,让我们从国家富强中,看到了企业的支撑;从企业的发展中看到了一个个微观个体的奋斗。正是这些一个又一个的普通人成为这个国家奇迹的原动力,也成为中国梦的斑斓色彩。

  正因为这部《与全世界做生意》着眼的是微观个体,所以,在纪录片的形态上,它与前两部主题更加宏大、视野更加开阔、阐释更加思辨的专题性纪录片不同,该片虽然也在视听语言上强调构图、节奏、造型等行使因素,追求信息的饱满和画面的冲击,但整体上却选择了一种更加“记录”的方式,用30多位普通中国人和外国人的“生意”故事,用拍摄于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工作,甚至谈判、交易现场的质感的细节,展示了全球化背景下每个个体与世界市场之间的“蝴蝶效应”,呈现出市场化背景下普通中国人鲜活灵动的生命情感和生活选择。

  全球化、平凡化、故事化视角

  改变纪录片美学风格和阐释

  这种“全球化”“平凡化”“故事化”的视角,改变的不仅是纪录片的美学风格,更是一种阐释视角。国家崛起的高峰,就是由这些“小人物”一捧一捧地累积起来的。如同作品中所记录的成千上万的义乌小商贩,他们用辛勤劳动,将世界编织成一个无与伦比的巨大生意网,将“中国制造”带向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我们听到片子中说,全球仅仅只有五个国家还没有被义乌小商品所“征服”时,我们惊讶的不仅是“市场交易”比联合国都还要巨大的流通力量,而且更感受到普通人借助于市场经济所爆发出来的无穷无尽的潜能。

  正因为《与全世界做生意》采用了叙述普通人“生意”故事的方式,其故事的丰富性传达出的意义,实际上远远超过了解说词的概括,也超过了所有的抽象结论。纪录片用生活本身的酸甜苦辣,刻画出在这样一个全球化时代,普通中国人含辛茹苦的勤劳、勇敢、智慧。

  我们看到了在印度打拼的年轻中国导游,看到了在美国犹他州经营草场的中国老板,看到了在义乌与中国人做生意的伊朗商人,也看到了在非洲大陆铺路搭桥的中国工人……正是这些一个又一个普通人的人生故事,呈现出全球市场上活跃的立体的中国人。他们得到勤劳致富的收获,但他们也付出了别妇抛雏的代价;他们有坚忍不拔的坚韧,但也遭受着水土不服的挫折;他们不断开疆拓土、创造财富,但他们也在吸取教训、虚心拿来。

  开拓“生意新大陆”的哥伦布

  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

  闭关锁国的时代,中国没有出现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没有出现五月花号上的开拓者,但改革开放,却让许许多多普通中国人成为了发现和开拓“生意新大陆”的现代哥伦布。他们不仅将“中国制造”送到了几乎世界任何角落,而且也将全世界多样的文化、文明带回了中国。“与全世界做生意”,让中国人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公民”。中国已经不再是“走向世界”,而是已经在世界之中,中国人已经是地球村里最有活力的一群“村民”。

  当外国人还在热衷于用“国家意志”“政治权力”来解释“超级中国”的秘密的时候,《与全世界做生意》则用几十个看起来平平常常的普通中国人的故事,呈现了一个事实: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虽然一个具有长期封建宗法制度和文化的国家,仍然有许多残存的体制性力量在顽强抑制着人民的首创精神,但一百多年的现代化,却一直在推动着中国人追求自由发展、平等生活的前进步伐。

  我们从纪录片中看到,当这些普通中国人成为地球村民之后,他们在用“生意”改变世界,世界同时也在改变着他们。正如纪录片中一个被采访者所意识到的那样,中国过去“从无到有”,所以不得不选择走得更快更累。但当我们看到别人已经在从有到优的时候,我们也会学习如何从走得更快转向走得更好。从这样的意义上说,《与全世界做生意》不仅是对中国人走向世界、走进世界的历程的影像化记录,同时也是对中国人融入世界、理解世界心路历程的影像呈现。

  □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