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布拉特辞职了,国际足联大患难辞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美国司法部门的“红牌”,是亮给国际足联而非布拉特的。他辞职或许能从麻烦中脱身,但国际足联仍得应付美国的“堵门讨债”。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连任仅四天的国际足联(FIFA)新任主席布拉特宣布辞职,令举世为之愕然。布拉特宣布,将召开一次特别大会,选择自己的继任者,同时表示,主席和执委会的任期都应该有所限制。

  应看到,当5月27日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等联合指控9名FIFA官员涉嫌从事敲诈、非法洗钱、在美国偷逃税等后,布拉特仍表现得很淡定。他不但一口回绝欧足联、英国政府等要他下台的呼声,更于第65届FIFA代表大会上击败所有对手连任,表示要带领FIFA“继续在正确道路上迈进”至少4年。

  可本应为4年的任期,在短短4天后就戛然而止。问题来了:布拉特何以前倨后恭?

  需要了解的是,美国执法部门是依据美《反海外腐败法》(FCPA)追究FIFA及其雇员责任的,FCPA管辖适用范围包括,任何主要营业地点在美国的公司针对外国官方机构及其雇员提供的“不当利益行为”。尽管许多“不当利益行为”发生在非美国公民/机构之间,但由于提供不当利益的企业在美国IPO或有分公司,而FIFA官员也被视作“外国官方雇员”,向来“管得宽”的美国司法部门才会理直气壮对FIFA问罪。

  但直到布拉特下台前,所谓“红牌”仍然是亮给FIFA,而非布拉特的。因此布拉特才可以一面承认FIFA有问题,需要调查和检讨,一面坚持“自己没问题”,可以继续当选甚至“领导调查”。

  正如许多分析家指出的,FCPA近年来办案力度加大,很大程度上将涉案企业当作“现金奶牛”,仅2009至2011年就收取巨额和解金30多亿美元。从此次美方态势看,也依然是逼迫FIFA“花钱买平安”的做派,因此一开始并没有直接针对布拉特本人。

  可布拉特在足球圈和世界杯主办权方面,已结怨太多、太深,欧足联、在历次世界杯申办中失意的落选国、自认为在FIFA“黑手”下吃亏的国家,都有人急于“趁你病要你命”,谋求FIFA向有利于己的方向改变。尽管布拉特依靠“足球第三世界”选票的优势成功防守于一时,但FIFA全球合作伙伴的动摇,尤其是南非世界杯筹委会款项中扣除1000万美元转给前FIFA副主席沃纳主持的“加勒比海足球发展计划”信函被披露,成为“布拉特防线”崩溃的突破口。

  如今布拉特的“快闪”,让他本人变得相对安全:他不再是FIFA雇员,又不是美国公民、绿卡持有者,只要不进入美国境内,FCPA便无可奈何;尽管他辞职后美国执法部门作出追击姿态,但这不过是体现“政治正确”的象征举措,对布拉特缺乏杀伤力。且如前所述,美国的“红牌”自始至终对准的是FIFA,或者干脆说是FIFA可能被“敲出”的和解金或罚款。

  如此一来,布拉特或许脱身了,可FIFA仍难消燃眉之患:因为“住持”跑了,FIFA这座庙还在——它还会是FCPA杀伤力所及的范畴。对FIFA而言,如何应付美国的“堵门讨债”,也是避无可避的当务之急。

  □陶短房(学者)

  相关报道见C10-C12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