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楼市与股市,不是单选题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谈股论市

  股市与楼市,只能“非此即彼”?事实上,二者坐在“跷跷板”的两端,一是受制于投资渠道的狭窄,二是因为两者都有高收益的一面。

  从一年前在2000点附近挣扎煎熬,到现在快马加鞭奔6000点而去,一个老问题,又再度摆在投资者面前:楼市,还是股市?有人呼吁“卖房炒股”,有人则说“楼市是股市的收割机”。

  股市很热,大家都想去看看。3月A股新增开户超480万,创近8年新高;“五一”前最后一个交易周(4月27日至30日),两市新增A股账户高达294.92万……“涨了多少”“赚了多少”都快成问候语了。楼市很火,深圳近日甚至被曝“房战”。自“3·30”新政以来,深圳许多片区房价暴涨30%至50%,二手房卖家违约、反价的案例比比皆是。

  据媒体在北京、上海等地的调查,近期的购房者中有不少是从股市中获利的,一些股民见好就收,把资金投向了目前价格平稳的楼市。据中国指数研究院6月1日发布的数据,5月份100个城市新房均价环比由跌转涨,上涨城市增至48个,北上广深环比全涨。这种回稳,受到了此前土地供应调节、金融财税制度调整等政策的影响,但股市热度的传导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楼市与股市是什么关系?以过往经验看,中国的股市和楼市似乎大多数时候是负相关,股市走“牛”,房价上涨相对缓慢,股市走“熊”,房价则会上涨。2007年10月到2008年10月,上证指数从6124点倾泻到1664点,并在此后6年一直处于熊市,而全国商品房平均价格从2007年的3864元持续上涨到2013年的6237元;而从2014年开始全国房价陷入整体调整甚至部分下跌,股市却渐渐步入牛市,从2014年年初2000点左右涨到现在的接近5000点。

  股市与楼市,只能“非此即彼”?事实上,二者坐在“跷跷板”的两端,一是受制于投资渠道的狭窄,二是因为两者都有高收益的一面。楼市“熊”,向股市;股市“雄”,向楼市——被迫在楼市股市之间来回的中小投资者也好机构投资者也好,终归是因为没有别的更好的投资选择。

  当然,即使投资渠道足够多元、产品非常丰富,股市与楼市依然是两个最为重要的投资领域。在经济新常态下,股市作为配置资金的重要场域,其地位仍是不可替代的。而新型城镇化下,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将构成房地产市场主要动力,可为楼市提供广阔而稳定的发展空间。

  但是,所谓“卖房炒股”,所谓“收割股市”,都难言理性。以股市来看,虽然长期的趋势性向好,但风险是现实的,与沪指飘红相对的是,很多企业的业绩并未明显改善,缺乏业绩支撑的高估值是投资者们不能忽略的。以楼市而言,房地产投资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投资稳定性很强,但强调商品房居住属性、从严控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是政策调控的旨归,房价终将回到符合价值的轨道上来,地产行业也将回归正常行业。

  由此,“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等内容,才会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只有当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当大众创业大势渐成、投资渠道更加完善多元化之后,股市与楼市才有可能成为正常的投资市场。

  □韩云(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