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中国并不存在“中等收入陷阱”危险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对中国来说,如果要花20年时间,即2030年进入高收入国家,则今后16年经济名义年增长率最高不能超过3.5%,或实际增长率不超过2.7%。这显然是无稽之谈。

  近来关于中国可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讨论和担忧再度出现。“中等收入陷阱”现象来源于世界银行2006年发表的《中等收入陷阱——东亚现象》报告。中心意思是,一些国家或地区,当发展到人均3000美元的中等收入水平后,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技术没有新的进步,既无发达国家技术上的优势,亦无低收入国家成本上的优势,结果长期无法跨入人均1万美元的高水平门槛。中国已是中等收入国家,由于劳动力成本优势日渐丧失,技术上仍处于中低端,因此担心也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自从世界银行在2006年发表这个报告后,从这一年到2012年的六年内,世界上有16个经济体跨过了中等收入阶段,进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2013年9月,世界银行重新发表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报告,其实质是论证中等收入经济体需要花多长时间才能进入高收入经济体,即把从中等收入到高收入作为一个发展阶段而不是陷阱看待。现在世界银行官网上已经查不到2006年那个报告。

  世界银行2013年的最新报告,将各经济体国民收入水平(gross national income,GNI)分为四等:人均1005美元以下为低收入经济体,1006-3975美元为低中等收入经济体,3976-12275美元为高中等收入经济体,12276美元以上为高收入经济体。所谓中等收入跨度,是指从人均3976美元到12275美元。因此,人均3000美元已不是中等收入门槛;人均1万美元也不足以成为高收入国家。

  从高中等收入门槛3976美元到高收入12276美元,人均国民收入要增长两倍多。把人口增长计算进去,国民收入总量需要增加2.3-2.4倍。如果名义年增长率达到8%,需要16年;如果名义增长率达到7%,则需18年。而无论年增7%或8%,都是较高的速度。因此,用十多年时间走完中等收入阶段,是非常正常的。

  按照世行这一标准,中国进入高中等收入国家是2010年,人均国民收入为4240美元。2014年为7324美元。四年内增长72.7%;年均增长14.6%。考虑到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放慢和人民币对美元总体不会再升值,今后年均名义增速大约在7%-8%之间。考虑到人口年增0.4%的实际,达到人均12276美元,需要比2014年水平提高72.6%。2014年我国GDP名义增长8.2%(注:国民收入与GDP增长基本同步)。按照从2015年起年增7.0%(实际增长6.2%)计,还需要8年。即我国进入高收入国家是2022年,花费12年。属于十分正常水平。

  如果一个国家经过20年以上,甚或30年,仍然处于高中等收入阶段,达不到高收入国家门槛,足可称为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但对中国来说,如果要花20年时间,即2030年进入高收入国家,则今后16年经济名义年增长率最高不能超过3.5%,或实际增长率不超过2.7%。这显然是无稽之谈。

  □何伟文(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

  经济评论投稿信箱:caijingpinglun@vip.sina.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