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对微信谣言“加工厂”就该严惩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六翅肯德基怪鸡、康师傅地沟油、娃哈哈肉毒杆菌……这些食品谣言源源不断地在朋友圈中刷屏。微信推广已呈公司化、链条化趋势。绝大多数涉事公号背后均有母公司的身影,且同一家公司旗下拥有几十甚至上百个公众号来推动谣言传播。

  食品谣言以夸张内容和“标题党”的方式吸引眼球,明显违背科学常识,传播效果却非常好,网友们容易被其蒙骗,甚至继续转发成为传播谣言的“帮凶”。而且,这些食品谣言所涉及的企业,都是行业知名公司,令其备受困扰,促使它们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利益。

  由于近年来食品安全危机事件频发,但凡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的新闻和话题,都会引发无数人的关注和传播。这也是谣言“加工厂”盯上食品谣言的原因。

  从媒体披露的黑幕来看,涉嫌传谣微信号已呈公司化、链条化趋势,在自主经营之际,还发展代理商、运营商加盟,形成全国化地域布局,根据地域不同炮制相关食品谣言,从而更加“接地气”,效果也更加显著。而且,涉嫌传谣微信号都有一套收费标准,基本上是按照粉丝数量而定,粉丝越多收费就越高,亦跟自媒体的收费模式一样。

  对此,微信平台也应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辨识微信谣言,并鼓励用户积极举报谣言。通过法律制裁来提高谣言传播成本。

  □江德斌(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