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留学生群殴案:“入乡随法”比“入乡随俗”重要

2015年06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显然,这些对同学痛下杀手的年轻被告人,将某些“潜规则”搬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加州,认为这种施暴行为是“熟人间的私事”,或者学生间打架斗殴。而在美国,学生身份或熟人关系均不构成“法外开恩”的理由。

  近日在美国洛杉矶地区引发震撼的中国留学生绑架案进入庭审聆讯阶段,10名涉案被告中国留学生中有6人到案出庭(其中3人未成年),另4人仍然在逃。

  案件本身性质恶劣且触目惊心:介于成年、未成年之间的10名被告人对身为同胞、同学的受害人施加种种令人发指的侮辱、折磨和人身伤害,过程长达5小时以上,且将施暴过程摄影、录像,事后更试图威逼被害人,将罪责栽赃他人。而其中一名被告的家长更因试图贿赂证人被捕,为这起本已十分轰动的案件更添“作料”。

  有北美生活经验的人,即便说不出几名被告人被起诉指控的具体罪名名称,却也能一下指出他们铸成大错:非法限制人身自由、酷刑、故意伤害、虐待侮辱、胁迫伪证、贿赂……这一系列已列入或并未列入本案起诉书中的罪名,无一不构成严重的刑事责任,并可能被处以严厉的刑罚。

  北美的两个主要国家——美国和加拿大都是联邦制,各州(省)法律条文和量刑规则有些许差异,但体系和原则却大同小异,除了实行大陆法系的加拿大魁北克省(处罚同样、甚至可以说更加严厉),其余各州(省)实行的是案例法,而按照这一原则,上述被告人恐怕在劫难逃:类似案例的累累记载无一不是严惩,即漫长的刑期外加大额罚金。

  很显然,这些对同胞、同学痛下狠手的年轻被告人,将某些“潜规则”搬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加州,认为这种施暴行为是“熟人间的私事”,施暴者和受害者又都是“年纪轻轻的学生”,出了事不被发现最好,即便被发现也可以用“熟人间玩笑开大了”之类去搪塞,搪塞不过去还可以花钱打点受害者和证人“私了”……

  然而这样的“规矩”在美国完全不适用:学生身份或熟人关系均不构成“法外开恩”的理由(事实上即便家人之间的相互伤害也一样量刑)。而漂洋过海去花钱“私了”的家长则为自己和子女送进大牢“添砖加瓦”。

  在法制社会,“入乡随法”比“入乡随俗”更重要,不随俗但守法,最多被别人埋怨、挖苦几句,终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不随法”可是要害人害己,甚至悔恨终生的。

  还应看到,中国留学生甚至他们的家长之所以不能做到“入乡随法”,和国内法制环境的不成熟、不健康有关,诸如校园暴力、婚内强奸、家暴、非走法律程序的“私了”等,在成熟法制社会都会受到刑律的严厉指控、惩罚,而在中国一些地方则常被“高高举起轻轻落下”。许多地方、部门对这类事件也往往视为“小事”、“内部事”,或不愿过问、处理,或将本应刑事处罚的犯罪,当作民事甚至家务纠纷去调节、淡化……这些在自家“没规矩”惯了的人,又如何能在自撞南墙之前,懂得“入乡随法”的必要性?

  □陶短房(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