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樊纲二次入选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调整,樊纲、黄益平、白重恩3名专家入选;钱颖一、陈雨露、宋国青任期已满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樊纲
黄益平
白重恩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6月15日,央行公布调整后的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名单,显示任命连维良、史耀斌、张晓慧、田国立入选新一届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黄益平、白重恩为“专家委员”;朱之鑫、胡晓炼、马建堂、胡怀邦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现任货币政策委员会经济金融专家委员钱颖一、陈雨露、宋国青任期已满。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在国家宏观调控、货币政策制定和调整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证监会主席为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当然委员。货币政策委员会其他委员人选,由中国人民银行向有关部门提名,报请国务院任命。金融专家委员任期通常为2年。

  樊纲:经济无需维持过高增速

  2006年8月至2010年3月,樊纲曾接替届满到期的余永定,成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虽然任期恰逢全球金融危机,但樊纲曾准确预测到,在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问题。这是樊纲第二次当选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曾被媒体称为“中国经济学四小龙”的樊纲宏观经济观点偏向温和。对于货币政策,樊纲去年年底曾指出,由于我国的PPI指标连续负增长,紧缩性货币政策亟待退出,并预测2015年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也将会趋于中性,不会继续过紧。“目前我国经济已呈现正常发展,许多紧缩政策如住房限购等应暂时退出舞台。”

  而自去年11月起,央行已经出台了三次降息两次降准政策,并在2015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要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

  黄益平:国企改革是金融改革核心

  同样认为经济无需维持过高增速的,还有首次入选货币政策委员会的黄益平,在去年年底接受新京报采访时,黄益平表示,政府一直在以微刺激或者定向宽松来保7.5%的增长,但微刺激每放松一点经济就下行一点,这意味着经济自我稳定的速度在现在的增长目标以下。

  对于改革问题,黄益平在采访中曾表示,中国深化改革的核心是金融改革,前提是国企改革。国企软预算约束不改变的话会影响资源配置的效率,带来金融风险,而且有可能导致政府潜在的财务负担会不断上涨。国企改革落实到企业层面有两个要点,一个是管资本,第二个就是去行政化。

  白重恩:从特惠制度到普惠制度

  在新晋三位专家委员的履历中,对“制度经济学”的研究是樊纲与白重恩的共同之处。白重恩曾经表示,我国特惠扶持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他认为特惠模式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不同企业获得资源的机会不同。这可能降低资源配置效率。中国要保持经济持续的发展,长期来说,就需要实现从特惠制度到普惠制度的过渡。白重恩还认为,改革只靠中央推可能是不够的,为地方政府提供激励增强意愿是关键问题。

  ■ 相关新闻

  樊纲 男,63岁,社科院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暨“过渡经济学”。著有《公有制宏观经济理论大纲》、《改革的政治经济学》。论文集《走进风险的世界》和《发展的道理》等。

  黄益平 男,51岁,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政策、国际金融和农业发展。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并出版了四本学术著作,包括《中国的农业改革》、《没有奇迹的增长》、《摸着石头过河的最后几步》和《应用数量经济学》。

  白重恩 男,52岁,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数学博士,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经济增长和发展、公共经济学、金融、公司治理以及中国经济。目前担任国际经济学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巴塞罗那经济研究生院科学委员会成员,《世界银行[微博]经济评论》等国际期刊编委,《经济学报》副主编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