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篇

昆仑山水约请“最强吃货”免费品川味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新京报社、昆仑山雪山矿泉水的十大“源味”菜评选启动,第一场走进眉州东坡试吃“源味”川菜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品鉴活动第一场走进眉州东坡酒楼。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铁)为了寻访地道“源味菜”,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新京报社、昆仑山雪山矿泉水联合举办京城十大“源味”餐厅评选。6月11日,第一场品鉴活动在眉州东坡酒楼(泛海店)进行,在中国烹饪大师江鸿杰的带领下,10位“吃货”小酌昆仑山雪山矿泉水,共品“源味”川菜。

  据了解,品鉴活动共有10场,“吃货”们通过新食品周刊微信公号“绿松鼠”(xjbxinshipin)进行报名留下联系方式,就有机会免费试吃“源味”美食。

  好菜还需好水配

  眉州东坡酒楼泛海店服务经理吴庆川介绍,餐厅此次参选的“源味”菜肴均是地道川菜,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东坡肘子、眉州东坡香肠、经典辣子鸡、东坡鸡豆花等。

  鸡豆花是四川传统名菜,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也是川中清淡醇厚的代表菜之一。整道菜由捣碎的鸡胸脯肉和鸡蛋清等原料精炖而成,对水质要求较为严格,因此在烹饪时多使用价格较为昂贵的矿泉水。

  中国烹饪大师江鸿杰指出,水质对菜品影响很大,从食材到烹饪甚至到人类的生存都与水息息相关。目前许多菜品对水质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如有一道菜是把黄瓜切片后放入冰水中冷却,只吃黄瓜的原味,用来冰镇黄瓜的水就不能使用自来水,而只能选择优质矿泉水,否则黄瓜的清香和脆感就会被破坏。

  提到菜品对水质的要求,昆仑山相关负责人认为,其雪山矿泉水的品质完全可以达到烹饪大师的要求。“昆仑山雪山矿泉水源自海拔6000米的高原,经50年矿化过滤,纯净天然,许多餐厅或追求生活品质的消费者,会尝试用这款矿泉水来烹制一些主食或菜品。”

  降辣饮品有讲究

  尽管眉州东坡的特色是地道川菜,但融入北京饮食文化的过程中,师傅们也在尝试对菜品进行一系列改良和创新,使其更加本土化。

  “吃货”小张明显感觉到,这里的川菜与在四川吃到的有很大差异,最大的区别就是辣度到了北京有了明显降低,且辣而不燥。

  以眉州经典辣子鸡为例,这道菜品刚端上来时,小张就被满满一盘的辣椒“震慑”住了,特别倒满了一杯昆仑山雪山矿泉水,准备在品辣后饮用。好在,吃了后他并“没有火烧舌头的感觉”。

  事实上,许多消费者在品尝川菜等辣味菜时,喜欢喝饮料来佐餐,近年来出于健康需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目光转向矿泉水。

  “吃货”小凡说,她平时在外就餐时很少喝含糖饮料,最常喝的就是天然苏打水和一些弱碱性矿泉水,其中就包括昆仑山雪山矿泉水。

  据了解,昆仑山雪山矿泉水呈天然弱碱性,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在清洗味蕾突出“源味”菜的地道滋味,也有利于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更能避免过量饮用其他饮料而造成添加剂、色素和糖分的吸收。

  ■ 品鉴现场

  “佐餐水”引领餐桌饮品流行风

  当天的品鉴现场,东坡肘子深受大众评审尤其是男士的欢迎。“吃货”小谢说:“男士普遍比较喜欢吃肉,东坡肘子无疑能够很好地满足这一点,且肥而不腻,口感很好。每次吃完肘子再喝点昆仑山矿泉水,那感觉就更棒了,筷子根本停不下来。”

  其实,喜欢吃这东坡肘子的还有泰国公主。今年2月17日是泰国公主马哈·扎克里·诗琳通的六十岁生日,应公主邀请,眉州东坡厨师团带着全套食材和器具飞抵泰国,为公主献上了一系列经典川菜,就有东坡肘子、鸡豆花、毛血旺、辣子鸡、东坡香肠等。

  昆仑山负责人指出,许多追求健康、高品质美食享受的消费者其实都喜欢在佐餐时喝一点昆仑山矿泉水,这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在欧美等国,碳酸饮料等饮品的销量正在下滑,而矿泉水正在成为餐桌新宠,国内饮品消费也呈现出这一趋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