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思想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思想
上一篇

飞扬诗意中的大时代

2015年06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诗与政治》
作者:姜进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5年5月

  女子越剧很少包含抗争意味,是文人所谓“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婉转悠扬地唱着人间绵绵情意,因此,它能在“抗战”那段动荡紧张的岁月里兀自妖娆。但随着现代中国女性意识的崛起,人性的解放渲染了革命的色彩,越剧这一艺术也走上了另外的旅途。

  李欧梵在《上海摩登》中,将张爱玲小说的流行,归因于其对“宏伟叙述”的美学颠覆。这样的小说女人来写才好看。越剧演员起初也是清一色的男性,但这个剧种极少表现家国天下的宏大叙事,没有《空城计》和《大保国》,只关注个人间的爱恨情仇,上演《梁祝》与《红楼梦》,这样的戏剧也需要女性来演绎,姐妹间水袖飞扬挥洒自如,诗意自然就出来了。

  看一场属于女人的演出

  越剧在上海开始发展,恰逢五四思潮席卷全国,妇女解放运动之下,女性纷纷走出家门,追求自由恋爱、经济独立、生活趣味。尤其在西化大本营上海,很多女性走进了戏院。在男性扮演的旦角,与真正的女性演员之间,女观众显然更喜欢后者。因此,在当时的上海,30万商人、白领的夫人,成为最主要的越剧观众;加上一些收入较高的女工,也愿意拿出一天的薪水,看一场属于女人的演出。于是乎,越剧女班取代男班,只用了短短数年。

  抗战爆发是女子越剧发展的又一个契机。对于孤岛时期的文艺状况,已有颇多研究,有名的如傅葆石《灰色上海1937-1945:中国文人的隐退、反抗与合作》、邵迎建《上海抗战时期的话剧》等。女子越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很少包含抗争意味,是文人所谓“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在孤岛中,大量涌入的女子越剧团满足了落难富豪们的娱乐需求。影响所及,女子越剧“成为沪上最红火的剧种,在这座城市的公共空间创造出一种独特的女性文化”。

  中国戏曲学院的学者傅谨在《抗战时期的上海演剧》中也单列一节,谈女子越剧在上海沦陷期间的兴盛。文章举1938年11月14日《申报》上的戏剧广告为例说,当天京剧有11个剧目、13场演出;话剧有4个剧目、7场演出,而越剧竟有16个剧目、17场演出。越剧此后的地位更趋上升。

  上海孤岛沦陷,各种严肃剧种被日军严禁后,情色成为越剧的护身符,依旧能照演不误。但在现代媒体的广泛曝光下,日益成为大众明星的越剧女演员,不甘于备受偏见,渴望将自己塑造的艺术形象与真实人生剥离开来。

  为向人以示“清白”,名角袁雪芬着手推动越剧改革。她的目标有两个,“一是肃清越剧作为一种传统小戏,与生俱来的低级粗俗的色情表演,而以民初上海通俗文学中流行的高度情感化的爱情剧模式取代之”;二是要打造华丽的舞台效果。这也是迎合那些中产阶层女性的审美要求。

  将鲁迅的作品搬上舞台

  这种改革理想与当时的左翼文学一拍即合,催生了越剧《祥林嫂》。所谓“祥林嫂”,因其出现于中学教科书,在中国而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但是在当年,一个越剧演员不可能去阅读鲁迅的小说,更不会知道这个小说人物所蕴含的广泛含义——批判封建礼教。

  姜进在《诗与政治》一书中,如探案一样,还原了越剧《祥林嫂》产生的全过程。先是中共地下党员丁景唐在上海从事左翼文艺工作,介绍好友吴康入党。后来丁得知吴的妹夫南薇是雪声剧团的编导,就送给他一本自己写的《妇女与文学》。南薇在里面读到一篇《祥林嫂——鲁迅作品女性研究之一》的文章,产生浓厚兴趣。

  这时,丁景唐又让业余从事戏剧工作的地下党廖临,以“阿康哥(吴康)介绍我来认识你”的名义,成为南薇的朋友。廖临的女友,同为党员的童礼娟,则和袁雪芬做了姐妹。在说服他们编演鲁迅作品的过程中,廖临对南薇说,“将鲁迅的作品搬上舞台将会成为他艺术生命的制高点”。这句话对正在致力于提升女子越剧品位的南薇、袁雪芬无疑具有极大的杀伤性。很快,越剧《祥林嫂》与观众见面,并在一批左翼刊物的跟进下,成为上海文化界的一时热点。

  1949年后,袁雪芬自然而然地作为艺术节代表,登上天安门,参加了“开国大典”。在以往,“诗性”只受政治的影响,而此后一段时间,政治的作用则是直接干涉。当年让袁雪芬不耻的“淫戏”全部被禁演,呈现国共斗争的越剧电影《舞台姐妹》横空出世,演员们则大多数被编进了国营剧院,失去了创作的自主性。作为回报,演员们在历劫“文革”后,获得了一笔不算少的退休金,以及不错的医疗福利。

  每一个时代都有丰富的内在纹理,交织下不同的意义结点。姜进在《诗与政治》中,便是以越剧这一结点纵深观察,为我们讲述的,不仅仅是一个剧种如何在公共文化空间中发展自己,也不止于一种艺术创新,更涉及女性意识的觉醒、社会的发展、国家现代化、公共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

  □书评人 杨津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