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新食品周刊·新食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新食品周刊·新食评
上一篇

拉面开店也有行规?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兰州牛肉拉面竟然也有派系之争。近日媒体报道,东方宫中国兰州牛肉拉面深圳一家店遭遇青海牛肉拉面抵制,原因是其开店距离过近,破坏行规。

  兰州拉面和青海拉面各具特色,是拉面界的两张名牌,发生这样的事件实在遗憾。青海拉面之所以堵住兰州拉面的门,据称是兰州拉面破坏了青海拉面圈内“牛肉拉面店的距离不能小于400米”的行规。可兰州拉面为何要遵守这样“别人家的内部规定”?就算这条行规存在,也涉嫌“违反自由市场经济原则”,只要兰州拉面合法经营,任何人包括青海拉面都无权干涉其合法经营行为,这是市场原则,也是法律规定的合法权益。

  其实,兰州拉面和青海拉面的市场份额不相上下,实在没有必要如此针锋相对,两大品牌互相借鉴,取长补短,不管对拉面行业,还是对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善莫大焉的好事。对拉面界的两大品牌来说,派系之争伤元气、伤和气。制作出优质可口的拉面,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才最重要,取决于消费者的选择。

  □刘剑飞(农业局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