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券商分析师的研报应“谨言慎行”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一家之言

  券商研报奉行“谨言慎行”的原则很有必要,不能为了博眼球而信口开河,不能对投资者利益形成伤害,也不能为迎合上市公司而丧失了职业操守。

  6月18日,国金证券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卫星的最新深度研究报告。国金证券认为,中国卫星6个月目标价可达120元。这也意味着,按照中国卫星目前不到60元的股价,该股存在翻番的可能。但这真的有“可能”吗?

  对于中国卫星股价能上120元的理由,国金证券方面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卫星就等于中国航天,随着未来我国卫星产业商业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卫星必将迎来爆发式发展机遇。但中国航天是中国航天,中国卫星是中国卫星,两者“风马牛不相及”,而是两家不同的上市公司,因此,要将两者画上“等号”,显然有点“矫情”。

  当前股市的现实情况却是,类似于国金证券“吹高”中国卫星股价的现象比比皆是。据不完全统计,在截至6月18日的近5日内,券商发布的买入评级研报中,给出目标价位的有152份,其中65份研报的目标价较当前股价至少有50%以上的溢价空间。若券商的“梦想”能够成真,不啻于投资者之福。问题是,梦想与现实之间常常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

  其实,券商研报也并非真的能够“点石成金”。同样以中国卫星为例。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周四、周五这两个交易日其同样大幅下挫,其跌幅甚至超过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丝毫不见其股价能实现翻番的影子。如果有投资者信奉国金证券的研报当天买入中国卫星,那么其账面上已现浮亏。又如因宣布投资20亿布局汽车智能化领域,欧菲光被很多分析师给予80元甚至更高估值,但其复牌后仅昙花一现式地表演了一个涨停后,便开始大幅下跌。相对于54.38元的最高价,其股价下跌已超过26%。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研报中“歪嘴和尚念歪念”的现象比比皆是。今年5月份,长江证券的一份研报中有涉及“三季度或提高印花税”的内容,该内容通过市场不正常的“发酵”后引发市场的大跌,该券商也遭到证监会出具监管函的监管措施。由此可见,券商的一份研报,其在市场中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因此,券商研报奉行“谨言慎行”的原则很有必要。最根本的一点,券商研报不能为了博眼球而信口开河,不能对投资者利益形成伤害,也不能为迎合上市公司而丧失了职业操守。

  今年以来,证监会集中部署“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第四批案件共涉及16起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案件,主要针对五类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就包括“投资咨询从业人员发布虚假、误导性研究报告,或者利用公共媒体违规推荐股票,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而笔者以为,仅仅只针对投资咨询从业人员还远远不够,券商研究人员同样应该包含其中,如此才是公平的。

  尤其对于众多新入市的投资者而言,由于其对股市一无所知,券商研报更是成为其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但最终却往往逃脱不了“翻船”的命运,因券商研报的误导而造成损失的亦不胜枚举。

  笔者以为,监管部门集中部署“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无疑是很有必要的,但在涉及的误导性信息案件中,同样应该将券商研报,以及其他机构投资者发布的相关信息纳入监管范畴,如此才是负责任的态度。而且,对于券商等机构发生上述违规行为的,同样应该严肃查处,严厉打击。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