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金融板块反复无常或纠结于货币政策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谈股论市

  要不要再出台降息、降准政策,何时出台,如何出台,都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稍有不慎,就会留下很多隐患。

  上周五三大指数低开低走,午后大幅跳水。而相关报道统计,仅上周一周,市值就蒸发了9万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五的暴跌过程中,金融板块曾经想护盘,几次上攻欲助力市场止跌,但资金后续力量明显不足,带动权重题材纷纷大幅下跌。其中,公共交通板块跌幅超9%。

  那么,为什么金融板块会大起大落、反复无常呢?可能不排除纠结于货币政策的走向,纠结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到底向何处去。一方面,从经济复苏的角度来看,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的空间,降息、降准政策都有可能出台,而且极有可能在本月或下月上旬出台;另一方面,从股市的情况来看,如果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出台降息、降准政策,就会进一步助推股市的疯狂,让股指上冲,从而使股市与经济基本面越来越背离,泡沫越来越多。要知道,眼下相当一部分公司的估值已经远超6124点。而目前的经济基本面,则远不如6124点时。

  也正因为如此,要不要再出台降息、降准政策,何时出台,如何出台,都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稍有不慎,就会留下很多隐患。自然,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反映到股市上,反映到金融板块上。

  应当说,从整个市场的情况来看,尽管本周创下了七年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但牛市的基本格局并没有改变,按照相关机构提供的数据,沪股通额度的使用19日还明显增多,截至A股收盘,沪股通余额51.96亿元,占每日额度39%,即资金净流入78.04亿元,显示出外资进场抄底的迹象。也就是说,外资一边在做空中国股市,一边则有可能进场抄底。

  由于金融板块的块头太大,影响力也太强,此后几天金融板块的表现,也很有可能直接影响市场的变化。因此,分析金融形势的变化和货币政策的调整,也就成了未来一段时间股市变化情况的最重要方面之一。从总体上讲,货币政策还是以稳健为基本格调,除非经济出现明显复苏或恶化现象,不然,不会对货币政策作出大的调整。而各界比较一致的降息、降准政策,也会依据经济数据的变化而作出适度调整。为了适应利率市场化的要求,选择降息的概率可能会更大些。因为,从目前市场的流动性以及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情况来看,降准已经没有太大意义。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可能会偏中性。也正是因为纠结于采用何种政策,本周的金融板块才会变得如此反复无常。

  而经历了上周的暴跌以后,市场的泡沫也已经跌去了不少。相反,金融等估值比较合理的板块,则会越来越多地受到投资者关注。特别是外资进入以后,对金融板块的影响会更大、更积极。因此,未来金融板块反复无常的现象会减少。

  □谭浩俊(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