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站在“临界点”,中美对话缓解焦虑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冷眼观世

  中美本轮经济对话的议题集中于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等,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贸易层面,而具有更多市场对接的意味。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再次进行,在中美关系处于“临界点”的时刻,面对面地交流,阐释彼此的立场与看法,至少可以增进了解,缓解两国的焦虑与互疑,管控中美关系的转型与软着陆不仅是中美两国的战略任务,也关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在近几年中,中美关系处于剧烈的变动之中,每年的战略与经济对话都有各自的重点,比如此前的人民币汇率问题,而今年的焦点更多地集中于战略层面,比如网络安全、气候问题、双边投资协定等。中美关系的范畴已经远远超过了双边事务,而涉及“国际秩序”的层面。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频频施压,中美关系呈现出“临界点”的特点,中美关系的“存量”在调整,亟待寻求新的增量,以扩大中美关系的框架与容量,增加中美关系的“压舱石”。

  最近,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关于中美关系进入“临界点”的看法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美国独尊”遭遇“世界多样”,美国还没有学会和适应如何倾听他国声音和立场。对华接触的政策目标是塑造一个与美国越来越同质并接受美国领导的中国,但是,现在的中国实力已今非昔比,却并未变成美国的“跟班”。由此,美国战略学界的一些人开始反思对华政策的得失,检讨“接触”政策,美国对华政策的舆论气氛正在发生微妙的调整,加之,美国进入大选年,两党候选人不可避免地要拿中美关系“说事儿”。

  焦虑归焦虑,共识和底线也是存在的,即中美关系要保持稳定,避免发生冲突和对抗。高层和工作层也在努力维系中美关系的“协同演化”。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高层在签证、减排、重大军事事项通报和海空相遇规则等议题上达成了共识。今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为高层的共识铺路是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任务。

  在战略和安全上,中美之间的首要问题是管控危机,中美之间在任何时间和空间都要保持“不冲突”的底线。经济和人文则是中美关系的新增长点,也是中美关系“软着陆”的“沉默多数”,每天往返于中美两国的人员超过1.7万,商务、留学等交流已经成为“新常态”。

  中美关系越来越表现为两个市场和两个社会之间的深度交流与互动,本轮经济对话的议题集中于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贸易与投资、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等,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贸易层面,而具有更多市场对接的意味。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及亚投行成立、IMF改革等议题关乎全球经济治理,在“合作”的框架下,中美关系需要不断磨合,有摩擦也属正常,以竞争求合作,也算是新型大国关系的题中之义。

  站在“临界点”上的对话,也是挑战大国兴衰宿命论的努力与尝试。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