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下一篇

身体有理想 身体很焦虑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师春雷

  这个夏天,懒人们也许会经历某种恍惚:几夜之间,许多人都去跑步了,许多人都在朋友圈里晒“暴走里程”,许多人都在“练出腹肌的路上疯狂自虐”。而在此时,《素食,跑步,修行》、《硬派健身》、《核心基础训练》……大批健身书,在热天午后,也来扎堆凑热闹。

  身体,是我们最直接的存在,也是我们每日遭遇的最直观对象。在人类几千年历史中,身体曾被灵魂所奴役,到了消费时代,人们对身体的重视却达到了一种空前的普泛。我们经历过“气功热”的幻灭,我们仍在社交媒体上转发各类“养生大法”,甚或到了当下,健身房成为了城市文化的新景观。人们开始膜拜对以“型男”和“丰乳肥臀”为代表的极端化的身体理想。这一切,都源自现代人无法消除的对身体的焦虑。是的,身体会焦虑,因为它不仅是自然的产物,更是社会的产物。著名社会学家特纳有言“身体倾向于越来越成为现代人自我认同感的核心”,由此,身体成为我们考察当今社会无法绕开的一个关键纬度,当身体成为消费的对象,现代人在身体上更多的是寄予理想还是表达焦虑?本期书评周刊与你一起探寻身体的密码。

  详见B02-B05版·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