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上一篇

塑造身体就是塑造社会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幼时体弱多病,加上家贫营养不良,身形瘦小,所以落了个“黄姜巴”的绰号。黄姜巴是故乡河边沙土板结形成的一种硬疙瘩,形似生姜,故名黄姜巴,意为长得干巴。

  后来在京工作,贪嘴兼生活不规律,缺乏运动,身形一下子横向暴长,据说这是高度压力下的精神性肥胖症。最厉害的时候,168厘米的个,净重达到180斤!身形的肥胖,给我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许多新的压力。但偶尔的一次醉酒,却意外让我找到了解决困境的办法。那一次醉酒之后,第二天上班也是极难受,心不在焉。中午我干脆在烈日下出去走路,结果速度由慢而快,人由恍惚而清醒,五公里后,一身大汗,心旷神怡。宿醉全消了!

  从此,暴走开始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我选择暴走作为锻炼方式的时候,暴走和跑步还没有成为城市有闲阶级流行的时尚生活方式。我只是一个人,通常在中午,选择在城市的街道、护城河边走路。这样断断续续走了好几年。每次走完,都在社交媒体晒一下自己暴走后的囧样:被太阳灼烤的胖乎乎的汗水淋漓的脸庞,和湿透的衣服。以至于早年我就在新浪微博有了个“暴走帝”的绰号。

  锻炼身体,是暴走最直接而简单的结果。但是,我在城市暴走中体悟到的,不只是对肉身的锻炼,让它更结实健壮,重塑肉身,更为重要的是,在这种坚持中,更是一种对意志力的锻炼。

  我一直认为,意志力就是生命力。意志力是精神性的,有先天的因素,却也是可以锻炼的。于是,我在锻炼肉身的同时,更重要的把暴走当成了一种意志力的锻炼。

  意志力就是生命力。一口气在,生命力就在。每次坚持,不仅锻炼了身体,也锻炼了意志,其实更是延长了生命力。就是在这种自我期许中,在对无聊和诱惑的抵抗中,我坚持了下来。如今我的朋友都会惊讶于我的精神状态,我的身体状态——就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

  过去我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话很对。今天虽然不是革命的年代,但一个良好的身体和坚强的意志却是这个社会同样迫切需要的。我想,像我这样知道自守的人越多,寿命越长,对社会就越有正向的影响,社会向好的力量就增加了一分。这让我在通过暴走塑造自己的身体塑造自己的意志力后的体悟,夹杂了形而上的意义,却同样真切实在。

  我在2014年以来,在每次暴走之后,都会写上一句话:“建设自己,就是改造社会,就是建设新中国!”

  跬而不休,跛鳖千里。我相信。

  □朱学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