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上一篇

书情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人间卧底》

  作者:马良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5月

  土生土长的70后摄影师马良,是一位优秀的观念摄影师,他曾经在3年前创作艺术项目《我的移动照相馆》,在全国35个城市搭建临时照相馆,免费为1600多人拍照,成为2012年度最被媒体关注的艺术事件之一。而这本书则回归到了他的童年,用文字和插画,还原了一个上海小孩的童年、少年、青年生活。当城市化让今天孩子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相似同质化的时候,马良插画里上海的弄堂带我们又一次回到有味道的童年时光。

  《24个比利》

  作者:丹尼尔·凯斯

  版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5年6月

  1977年,美国俄亥俄州连续强暴案嫌犯比利·米利根被警方逮捕,但是他对自己犯下的罪行居然毫无记忆。事实上,在比利的身体存在着24个人格,8岁者戴维,女同性恋阿达拉娜、流氓菲利普、职业骗子凯文、小丑利伊、工作狂马克……1981年,丹尼尔·凯斯根据这一真实案件创作了纪实传记《24个比利》,比利作为世界上首个被研究、被广泛了解的多重人格的案例,也因此被更多人知晓。

  《语言的科学》

  作者:诺姆·乔姆斯基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5年5月

  诺姆·乔姆斯基是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荣誉退休教授,也是这个时代非常重要的思想家,他曾因抨击美国的外交政策被戴上了“不爱国”的帽子,生命也曾受到威胁。对于当下的世界,他并不乐观,不久前他曾经说:“我们正为子孙创造一个糟糕的世界。”这本书是乔姆斯基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哲学教授詹姆斯的对话录,乔姆斯基挑战传统,对其有关语言、人类本质以及政治的重要思想做了深入探讨。

  《死者简史》

  作者:凯文·布罗克迈耶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5年1月

  出生于美国阿肯色州小石城的凯文,在2007年被《格兰塔》列为“美国最佳年轻小说家”之一。这本书集科幻、悬念于一身,同时又洋溢着人文精神,娱乐和严肃并存。许多非洲社会,人类被分成三种:活在人世的人、萨沙(刚刚离世但他们的时间依旧与人世时间重合的人)以及扎曼尼(当了解祖先事迹的最后一人死后,这一祖先成为扎曼尼),凯文将这三者结合创作,故事不仅关于未来也关乎现在。

  《建筑与现代性-批判》

  作者:希尔德·海嫩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5年4月

  建筑理论历史学家希尔德·海嫩是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的建筑理论教授,从事建筑的现代性和现代主义的研究。约100年前,法兰克福学派兴起了对现代性和现代主义的批判研究,海嫩通过探讨现代性、栖居和建筑学之间的关联性,试图填补在现代运动的话语与现代性文化理论之间存在的鸿沟。

  《艺术社会史》

  作者:阿诺尔德·豪泽尔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5年4月

  匈牙利艺术史学家阿诺尔德·豪泽尔是艺术社会学创始人之一。《艺术社会史》是他的核心著作,将跨学科方法应用于艺术史研究。该书对从石器时代到20世纪初的欧洲艺术发展史进行了阐释,并在此基础上对艺术社会学、音乐社会学和文学社会学的成果作出了概括。书里横跨上下五千年,围绕艺术、文学、音乐、建筑、戏剧、电影等多个艺术领域,对欧洲艺术发展史进行了阐释。

  《披头士》

  作者:亨特·戴维斯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5年6月

  The Beatles,这是一个让全世界为之疯狂的名字,没有他们不会有O-asis,也不会有Coldplay,音乐可以改变历史,他们做到了。如今,《披头士》这本唯一获得过The Beatles授权的传记终于来到了中国,亨特·戴维斯,作为见证者采访了披头士成员及其亲友、旧识、师长、合作伙伴等等,然后把这些故事写了下来。他们是传奇,他们也是神话。

  《废物星球》

  作者:亚当·名特

  版本:重庆出版社 

  2015年6月

  亚当·名特出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一个废品经销商家庭,2002年开始进行一系列关于中国新兴的废品回收业的开创性调查报告。当时名特搬家到上海,开始了他的研究,他得出的观点和传统观点非常不同,他认为表面上看来是发达国家在向中国“倾倒”垃圾,但其实却是精明的中国商人买下了这些废金属,并运送到中国某些地方,在这些地方,废品得到了循环再利用,被制造成新产品,随后又被运送回美国、欧盟和其他发达国家。

  本版撰文整理/新京报记者 姜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