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城事
下一篇

北京办张“ETC” 一卡通行18省份

ETC联网再添4省,异地充值有望年底实现;京津冀三地有望实现刷ETC卡停车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在北京办一张ETC卡(电子不停车收费卡)就能畅行18个省份。昨天,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河南、湖北、广东、贵州4省成功并入全国ETC联网区域,这标志着我国已有18省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联网开通,全国ETC联网纵贯南北、互通东西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初步实现ETC南北互通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经过6个月的系统改造、工程建设和联合测试,河南、湖北、广东、贵州4省顺利并网,使全国ETC联网省份达到18个,联网区域累计建成8883条ETC专用车道、4万余条人工刷卡(MTC)车道,电子收费用户总量达到1508万。

  自去年底,交通运输部宣布北京、江苏、湖南、陕西等14省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联网开通。本次河南、湖北的并网打通了华中、华北区域,广东的并网贯穿了珠三角等华南区域,使ETC联网成功覆盖了我国东、中部地区;贵州的并网和原已联网的陕西成为重要纽带,为下一步联通西部地区奠定基础。

  交通运输部一位技术人员表示,此前,京津冀、长三角各自都实现了ETC互联,但两大区域运营相对独立,不能实现南北互通。

  内蒙古黑龙江等地今年陆续联网

  目前,全国ETC用户总量已接近2000万,较年初1300万增长近50%,已联网的18省份用户已超1508万;已成功实现部分地区的城市停车缴费,并将逐步拓展到小额支付等领域。

  同时,ETC用户终端的发行、安装、充值等优惠政策将陆续推出,全网异地充值也有望于今年底实现。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计划,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吉林、重庆、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黑龙江、广西和新疆等省份将陆续并入全国ETC网络联网运行,将使越来越多的ETC用户直接受益。

  京津冀三地有望实现ETC停车

  京津冀三地ETC互通已经运行6年,昨天起,三地新的《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路侧单元应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为三地ETC服务一体化提供了统一标准。

  记者了解到,新标准的出台将提高京津冀区域ETC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和通行成功率,避免邻道干扰和跟车干扰,同时新增远程监控功能、网络监控功能等。标准实施后,办理ETC卡的用户在京津冀两市一省之间通行,此外,还有望将停车收费功能纳入三地ETC卡中,使三地用户更加便捷。

  ■ 使用提示

  一车一卡免重复扣费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友情提醒广大ETC用户,请严格遵守“一车一标签一卡”的规定,确保车辆上只安装一套电子标签和非现金支付卡,否则将会导致重复扣取通行费、干扰ETC车道无法正常通行等不良后果。

  一车多签、一车多卡的用户请保留唯一发行方的电子标签和非现金支付卡,将多余的电子标签和非现金支付卡分离放置且不随车携带,并尽快到相应省份发行网点注销,以免在联网后被重复扣款,给出行造成不便。

  ■ 释疑

  为什么要搞ETC联网收费?

  交通运输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ETC电子不停车收费,减少车辆频繁启动、刹车的次数。据估算,我国ETC耗油节省量约为4446万升,平均每年能源节约效益约为2.9亿元。使用ETC还能有效降低污染物的排放。以目前全网交易量估算,每年平均减排量为7921.4吨,相当于种植约35万棵成年树木。

  此外,实践证明,一条ETC车道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据统计,普通轿车通过人工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为14秒,采用ETC缴费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仅为3秒。

  为何不能一次性全国联网?

  “我国ETC用户增长北高南低,南北标准也不统一,用户积极性不一样。”交通运输部技术人员坦言,联网省份ETC系统十分复杂,联网难度很大,ETC系统兼容问题最棘手。

  他举例说,如广东则要在并网前调整好全省的车型分类,还要在同期切换省内货车全计重收费系统、完成省内联网升级。此外,有些省份存在多路径识别等特殊应用,识别率低,也造成了部分车主使用积极性不高。

  按照工作计划,2015年9月底前,尚未实现ETC联网的其他省(区、市)将联联网开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