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城事
上一篇

谁来改造老旧小区?摇号说了算

朝阳近60亿元改造老旧小区,共计280余万平方米;施工单位通过电脑摇号确认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施工单位代表在记录摇号结果。昨日,朝阳区首次通过摇号确定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单位。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张媛)今年朝阳区第一期拿出近60亿元改造老旧小区,谁有资格来分蛋糕?昨日,朝阳区住建委在全北京率先尝试,通过三次随机摇号的方式选出施工单位候选名单。

  76家单位竞标老旧小区改造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76家有意投标的单位已经提前来到现场,一进入现场各家单位都按进场顺序签到,工作人员在公证处的监督下记录下他们的到场顺序。之后,三轮摇号启动。

  据朝阳区住建委主任刘海涛介绍,过去,老旧小区改造都是靠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由于施工单位之间同在一个行业,彼此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难免出现围标、串标等行为,甚至可能将一些意志薄弱的官员拉下水,为此,朝阳区住建委决定用三次摇号的方式将投标单位全部“打散”,让其无法“抱团”。

  具体而言,昨日现场进行了三次摇号,第一次,根据到场顺序随机摇,每家单位摇出一个编码,第二次对各编码进行随机摇,将76家单位随机摇进若干小组,第三次对小组进行摇号,确定每个小组对应的标段。通过这种方式将上述单位全部“打散”后,8月中上旬由专家对各标段进行评标,从而确定中标单位。

  据朝阳区住建委副主任陈京元介绍,76家单位全部来自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北京市房屋建筑抗震节能综合改造工程施工单位合格承包人名册》,该名册确定了80家单位,按照规定各区县可以再加一家自己的单位,也就是81家。81家中有一些已经撤掉项目部或者项目经理不够用的,再次排除,最终确定为76家。

  要拿工程款 质量先过关

  为确保工程质量,此次朝阳区住建委还首次推出,属地街乡社区确认工程质量后,相关部门再结合合同拨付工程进度款。“居民认可后再拨款”,刘海涛表示,而过去工程款的拨付主要参照工程进度。

  昨日三轮摇号一直持续到中午,朝阳田华建筑集团公司常务副总李振山全程参与,他表示,过去风传的“围标”对没参与围标的企业很不公平,通过三次摇号把大家“打散”后特别公正,保证了每家企业都有一个竞争机会。

  今年,朝阳区老旧小区抗震节能改造工程共计280余万平方米。

  ■ 现场

  住建委主任刷手机监控招标进度

  昨日摇号现场,朝阳区住建委主任刘海涛一直不停刷手机,一款还未上线的软件“朝建通”正在进行内部评测。该软件是朝阳区住建委的一个信息化平台,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例,分为招投标、开工建设、交付验收等多个栏目,以节能改造为例,又包含了基本信息、年度任务等内容,可以清晰看到一个项目的招标、开标、评标、中标、完成的进度条。

  据刘海涛介绍,目前这款软件只有朝阳区委、区纪委的主要领导能看到,目的是为了方便决策层全程监控,待评测通过后力争今年正式上线,届时企业、参会单位、公众等都可浏览,只是权限会有所区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