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遗体捐献者纪念碑被拆”令人心寒

2015年07月0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7月3日,一则哈尔滨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凭空消失”、原址变温泉城的报道引起社会关注。哈尔滨市香坊区委宣传部对此公开回应称,区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和企业厘清责任,尽快启动重建工作。(7月4日新华社)

  报道称,该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上,刻有400余捐献者的名字。现如今,纪念碑原址变身“新海都国际温泉城”在建工地。一个寄托无数人怀念和哀思的纪念碑说没了就没了,着实令人震惊。

  遗体捐献的价值意义无须赘述。资料显示,全国每年约有100万名器官衰竭患者,其中约有30万人急需器官移植。但目前我国百万人口器官捐献志愿报名登记人数,远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水平。器官供需矛盾极其突出。

  在此背景下,引导全社会缅怀遗体捐献者的事迹,激发更多的人关心并加入遗体捐献行列,政府义不容辞。一座具有人文关怀的城市,应当给遗体捐献者立碑志铭,让人们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而立碑之处,也是一个庄严神圣的所在。遗体捐献者纪念碑,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坐标,它从一个侧面标示着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

  拆掉捐献者纪念碑,是对逝者的轻漫和大不敬。纪念碑被拆的理由,竟然是为了让位于一个招商引资项目,真亏当地政府想得出来。公众要诘问:有没有必要为一个温泉城把纪念碑拆掉?就算建温泉城“很重要”,能不能通过规划,将纪念碑原址保留?退一万步说,即便纪念碑确实不能留在原地,能不能通过庄重的仪式,保留原样迁到异地,而不是粗暴地拆了?

  更刺痛人心的是,当无处寄托哀思的家属们质疑,为何不征求家属意见或提前告知就拆掉?有关方面一直不作正面回应,在反复交涉后,哈尔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很不耐烦地说:好多事情在捐献之前就该考虑好,又没有逼你们捐。如此冷血的回复,实在令人心寒。

  或许是迫于社会舆论的压力,当地政府已责成相关企业着手易地新建纪念碑。但是,粗暴拆掉捐献者纪念碑的责任,不能被看似“高度重视”的易地新建所遮蔽。城市开发的推土机,令一座纪念碑轰然倒下,应当有人道歉担责。否则,恐怕很难抚平捐献者家属们的伤痛,更无以告慰400余位捐献者的亡灵。

  □印荣生(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