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金融创新需要放松管制,加强监管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今日推荐

  恰当、可靠、有效的监管能够保证市场的效率,减少不确定性,增强市场的信心;如果我们的监管不断地加大市场的不确定性,市场恰恰是会丧失信心的。

  在上世纪30年代面临大危机的时候,美国制定了《格拉斯·斯蒂格尔》法,采取了严格的分业管理的措施。这几年,我国在放松金融管制方面,也采取了很多的改革措施。

  一个是在汇率方面,2014年3月1日开始,取消了转贷款在外汇局逐级逐笔的登记和汇率审批。2014年3月17日,银行间及其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浮动汇率由1%扩大到2%。2014年7月,央行允许银行在零售业务当中自行决定人民币对美元的汇价。当年11月,香港居民对人民币不再每天有汇率上限的限制,这都是一步一步放松管制。

  利率方面也同样在逐步放开。2012年6月,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就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1倍。2013年7月20日,全面放开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管制,取消贷款利率的7折下限。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贷款的利率水平。

  总的来说,在汇率方面这几年的趋势都是一直在逐步放松管制。放松管制就要实现人民币在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也是我们确定在近期要完成的目标,因为只有做到这两条,人民币才有可能在今年IMF讨论中进入一揽子货币。

  然而,伴随着放松管制,同时需要的是加强监管。

  根据我的理解,管制是在法律和法规的层面做出的管控和限制。包括货币管制、市场管制、机构管制、利率管制、业务管理和外汇管理等,具体表现在一些法律和法规的条文;而监管是按照已有的法律和法规所进行的一个执法的行为。管制是可以变的,它根据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包括监管水平的提高,技术的进步,比如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出现。以及经济在提升,市场规模在扩大等等,甚至于投资者的成熟程度,全世界都是从比较严格的管制向比较宽松的管制变换。所以管制的总体趋势都是在放松。

  为什么要放松管制?这是因为过渡性的、不合时宜的金融管制会影响金融服务的有效供给,制约金融功能的发挥,阻碍经济结构的灵活调整。而我们现在提倡的金融创新恰恰就是推动放松金融管制的一个动力。而放松管制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金融企业经营决策能力和主体责任地位,激发生产要素的活力。

  但是在放松管制的同时,严格监管仍然还是永恒的主题。不可能因为市场出现了波动,出现了危机就有理由放松监管,宽松一些违规行为。加强监管就是为了国家金融体系的稳定,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区域性的金融风险,减少随意的行政干预。恰当、可靠、有效的监管能够保证市场的效率,减少不确定性,增强市场的信心;如果我们的监管不断地加大市场的不确定性,市场恰恰是会丧失信心的。

  要鼓励金融创新,就要有一种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放松管制,对于处在起步阶段的互联网金融业态要鼓励进行探索。对于市场规模较大的,问题风险暴露比较充分的业态,我们要逐步地纳入监管。

  □李剑阁(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

  本文为作者在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移动互联战略发布会演讲实录,有删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