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中国-东盟”合作需创新融资模式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宏观大势

  在融资方面,可以积极探索引入更加广泛的国内外资金,降低一带一路的综合开发成本。例如,依托伊斯兰金融的东盟重镇——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通过发行伊斯兰债券,引入低成本的海湾石油美元,投资于广西和东盟基础设施建设。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5月底,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总额为1612亿美元。1至5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48.6亿美元,同比增长3.7%。其中主要投资国家包括新加坡、印尼、老挝、俄罗斯等。

  新加坡、印尼等国家都是东盟的成员国。而上半年的跨境资本项目投资数据也显示,东盟十国已经迅速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的热点地区。而中国广西由于具有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独特优势,省域经济发展战略自然定位为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以便搭上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快班车,逐渐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而“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是以跨境金融支撑的基础设施建设为起点,通过深化中国与沿线各国的产能合作,形成更广阔的自由贸易新秩序。

  以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中国-东盟能源合作为例,四十多处大型锡矿床,呈带状分布在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菲律宾、越南的铬铁矿比较丰富,铁矿则在越南、老挝分布广泛。但是,东盟国家矿产资源勘探水平有限,基本没有对本国的矿产资源进行过全面调查,缺少资金和专业人才,这无疑是中国企业的潜在商机。采矿业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深化,虽然产业链相关装备制造技术已经成熟,但是采矿业本身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夕阳产业,相关领域跨国产业链合作符合中国-东盟双方的利益。

  但是,以商业银行、贸易融资为主体的间接融资模式,已经逐渐不能满足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产能深化合作的实体经济需求,广西与东盟国家的“人民币投融资循环圈”建设需要更加多样化的金融创新模式:在融资方面,可以积极探索引入更加广泛的国内外资金,降低一带一路的综合开发成本。例如,依托伊斯兰金融的东盟重镇——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通过发行伊斯兰债券,引入低成本的海湾石油美元,投资于广西和东盟基础设施建设。

  在投资方面,广西完全可以参考国家丝路基金的创新模式,构建面向东盟的基础设施与产业投资基金公司,通过混合所有制的组织形式吸引境内外股东,构建现代金融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力求市场化、国际化的金融企业运作,把南宁定位为面向东盟的东盟各国货币的报价中心、东盟投资项目的交流平台、跨国直接金融的投资平台,最终形成广西产业带为基础的跨境直接投融资机制,服务中国-东盟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许维鸿(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