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时事
下一篇

南充财政局股市减持套现两亿遭质疑

为涉事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专家称党政机关不能成为上市公司股东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据中财网页面截图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王姝)据媒体报道:本轮A股大跌爆发之前,南充市财政局在6月2日至10日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卖出持有的金宇车城403.7万股,加上5月下旬卖出的约226万股,南充市财政局收入2亿多元。至此,南充市财政局持有金宇车城的流通股几乎售卖殆尽,还剩下700多万限售股。

  党政机关可以持有股份吗?

  南充市财政局是党政机关,代替国家管理财政资金。金宇车城是上市公司,办公地点位于四川南充市嘉陵区。南充市财政局和金宇车城是什么关系,为什么会持有金宇车城那么多股票?

  地方“财神爷”的第二身份

  “南充市财政局是我们的第二大股东,我们的年报中有告知。”昨日上午,金宇车城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说。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金宇车城原为美亚股份,美亚股份1998年上市时,南充市财政局就是第一大股东。后经改组,美亚股份更名为金宇车城。目前,金宇车城的控股股东为金宇控股,南充市财政局为第二大股东。

  中国财经信息网发布的金宇车城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美亚股份1998年3月3日在深交所上市,南充市财政局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3.24%。2003年5月,南充市委、市政府决定由金宇控股重组美亚股份,金宇控股成为美亚股份的第一大股东,2004年5月公司正式更名为“四川金宇汽车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宇车城)”。

  金宇车城2014年年报中,“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项下,排在第二位的是南充市财政局,持股比例10.81%,股东性质是“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南充市设有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但这个政府部门并没有出现在金宇车城的前10名股东中。

  财政借出120万元20多年没收

  该公司2014年年报还显示,金宇车城有一笔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以及已逾期未支付的利息,借款单位是南充市财政局。

  年报解释:“本公司已到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120万元,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本公司上市前,地方财政局为支持本公司发展所借款项。至今财政局没有对此借款进行催收,也未收取相应的利息。目前公司财务状况良好,但对此笔贷款的态度是因是地方财政借款,地方财政局又没有催收,因此,未归还”。

  ■ 解析

  财政局炒股违反了哪项禁令?

  对南充财政局成功“逃顶”,有不少网友质疑:党政机关能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吗?

  对此,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解释,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国家早有禁令。1984年、1986年,中办、国办发布过两道禁令,要求党政机关,包括各级党委机关和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隶属这些机关编制序列的事业单位,一律不准经商、办企业。

  叶青表示,上世纪90年代中国证券市场初步形成时,曾出现党政机关成为国企上市公司股东的情形。为此,中央1999年明确要求:各级党政机关都要同所办的经济实体和直接管理的企业在人财物等方面彻底脱钩。

  “这之后,党政机关纷纷与经济实体、企业脱钩。经过几轮改制、重组,形成了目前的国企上市公司管理模式,对于国家出资兴办和拥有股份的企业,由各级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叶青表示,由此可见,南充市财政局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不合规。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也表示:党政机关不能成为上市公司股东。

  施正文说,财政局所有的财政经费,基本上都不是自己的资产,而是政府公共资金。如果财政局当股东,一旦股市跌了,有可能给国家财政资金带来损失。党政机关当股东,有可能对公司的独立经营带来影响。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说,财政部门等党政机关实现对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的监管,必须通过成立控股公司等其他方式,不能直接介入到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中。“党政机关没有法人主体资格,不能直接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