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时事
上一篇

首部以胡耀邦为主角电影开机

纪念胡耀邦诞辰百年,获湖南省委支持;影片聚焦上世纪50年代,演员形象获胡耀邦家人认可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丹丹)今年适逢胡耀邦诞辰百年。新京报记者获悉,首部以胡耀邦为主角的电影《青春激荡的年代》近期开机,该片预计在今年10月份登上电影院线。

  昨日,该片制片人张葆青对新京报记者介绍,影片故事开始于1952年,胡耀邦调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故事结束于1957年,这一年,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胡耀邦出任团中央第一书记。

  编剧采访胡耀邦秘书和家人

  张葆青介绍,这部电影得到了湖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是全国纪念胡耀邦同志百年诞辰活动之一。电影已经策划了一年多,从去年3月就开始着手。

  “没有政府的支持和帮助,这部电影的拍摄难度会非常大,比如去一些拍摄地点需要协调等。”张葆青说。

  张葆青说,电影中胡耀邦正值盛年,带领新青年,投身建设新中国,如开垦北大荒,建设共青城。

  据张葆青介绍,为了保证电影的严肃性和真实性,该电影编剧作者王青伟在写作的过程中,采访了胡耀邦秘书高勇,也和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进行过沟通,还看了许多尚未出版的一手资料。

  在剧本完成后,剧本分送国家相关部门、胡耀邦的亲人胡德平和胡德华等多处,还送到了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据张葆青介绍,剧本根据该领导小组的意见进行了一些修改。

  胡耀邦家人认可演员造型

  在筹备首部胡耀邦电影时,主办方非常注重选角一事。

  据张葆青介绍,在全国进行选角时,主要考虑到演员形态要与胡耀邦相近。在这个过程中,剧组和胡耀邦的家人保持了沟通,因为胡耀邦家人对其神态最为熟悉。

  在多次试戏后,最终敲定了现在的男主角王宁。在人物造型完成之后,王宁所扮演的胡耀邦形象也获得了胡耀邦家人的认可,他们认为人物造型非常逼真。

  由于这是第一部以胡耀邦为主角的电影,此前并没有许多影视作品可以借鉴。剧组演员就通过观看纪录片以及阅读有关胡耀邦的书籍来增加对其了解。

  此外,为了使得历史场景更加逼真,在拍摄中的道具还有胡耀邦生前所使用过的生活和办公用品,比如书籍、桌椅和沙发等。

  据张葆青介绍,剧组拍这部电影首先考虑的不是经济回报,而是不能让历史淡忘胡耀邦。比如为了接这部戏,男主角拒绝了好几部电视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