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新食品周刊·新食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新食品周刊·新食评
下一篇

这一场和“僵尸”的战斗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学界视野

  这些查获的走私肉,不论是否变质腐烂,是否为苦大仇深的“僵尸肉”,都是不折不扣的违法犯罪行为。

  话说有款游戏叫植物大战僵尸,勇敢的植物试图和凶狠的僵尸一决高下。眼下这“僵尸肉”,伙同叛逃到僵尸阵营的植物“僵尸木瓜”,一夜蹿红。游戏僵尸和食物“僵尸”,哪家强?

  据说饭馆里“僵尸肉”十面埋伏,不过在家自己卤盘凤爪,也不能抓一堆鸡现割下来吧?这承载了半个世纪兴衰沉浮的肉,成为盘中餐实在大材小用了。别说考古的、搞历史的、社会学的要哄抢,我们这做食品的也眼睛放光,一个有模有样的研究就在眼前。

  “僵尸肉”事件发酵到此,居然成了一桩事出有因、难查实据的悬案。究竟这个事件是不是闻一增十、尺水丈波,并不是我想关注的。证据确凿、数量庞大的走私肉问题,有关部门抓了好多年,记者不厌其烦报了好多年,但收效甚微,为什么?

  一大原因是消费决定市场,“舶来进口肉”高大上的消费心理根深蒂固,“便宜有错吗,平抑物价啊”,有低价这个无往而不胜的利器,走私肉大摇大摆走上国人的餐桌。这偷摸“进口”的,要随意“进口”入肚子的,还是有风险的。只是,就算把疯牛病当杀手锏砸出来,也没几个听进去,“吃心不改”走私有理。

  这些查获的走私肉,不论是否变质腐烂,是否为苦大仇深的“僵尸肉”,都是不折不扣的违法犯罪行为。只是对这来路不明去路不清其实是心知肚明的胃,还不曾摆脱对饥肠辘辘的恐惧,依旧把世间万物简单粗暴地分成两类,可以吃的自成善类,不可以吃的打入另类。鉴于此,对“可以吃的走私肉”如此宅心仁厚网开一面,就不难理解了。既是属于可以吃的,就有了几分天然的正义,走私的罪模糊了,甚至还在大块吃走私肉中咂摸出我吃故我在的豪迈。

  如果只是违法,哪怕犯罪,只要可以吃,还是可以容忍的?这种方式是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无原则的心理妥协。面对还“可以吃”的这一类违法食品,各路人等将显而易见的违法犯罪行为,齐心协力聚焦到食品安全问题上来。唯有如此,方能激发出公众对不法商贩的愤恨,以及说不吃就不吃的决心。目前看,公众兴奋阈值不断增强,引得“僵尸”都出洞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此番“僵尸肉”的家喻户晓,对于极力反对走私肉的我而言,先是心酸着窃喜,无论如何,好歹以后大伙儿会努力做明白人,吃规矩肉了。但后又着急,似乎公众对走私肉还是欲拒还迎的,对“僵尸”的恐惧和仇恨,并没让“走私”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倒是冷冻食品躺着中枪了。

  知名女艺人的卵细胞冷冻了,先前默多克的精子冷冻了,还孕育了两个小女儿。远古时代就开始的冰雪保藏食品,可是用在辅助生育上的医学冷冻技术的老祖宗,现代速冻工艺更是大显神通,让新鲜食材从加工贮藏到流通,都处于合理低温环境中,最大限度保持食品品质。

  不过,千万不要把速冻食品的好,一厢情愿美化成那些走私肉也这般新鲜如此安全。为了多赚银子不惜铤而走险的不法商贩,在斗智斗勇的东躲西藏中,在轮船颠簸和羊肠小道的颠沛流离中,怎么可能严格遵守冷链运输的良好操作规范呢?

  登高望远,“僵尸”是比喻,走私是祸根。“僵尸”不可忍,疫病事更大。管住贪吃的嘴和贪便宜的心,方能严防死守疯牛病、非洲猪瘟等混进国门。

  如果,“僵尸肉”能成为一次有效的走私肉全民风险交流,从“僵尸肉”生发出众志成城的斗志,打赢走私肉一役,可谓全民大战“僵尸”之完美收官。

  □朱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