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新食品周刊·新食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新食品周刊·新食评
上一篇  下一篇

食品监管不能因“小”而放任自流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业界观察

  近期的一条消息引起了大家关注,就是北京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小摊贩的配套管理办法正在抓紧修订。笔者认为,这体现了食品安全监管既要抓好大企业也要管好小作坊、小摊贩的思路,不能因“小”而放任自流。

  “抓大管小”是对食品行业现状的“对症下药”。我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众多,其中小作坊、小摊贩的数量超过半壁江山。

  以白酒业为例,全国有大小酒厂约2.5万家,其中获得生产许可证的有8000余家,而规模以上酒企只有1200余家。由于小企业在人才、技术、设备等硬件上的匮乏以及制度、管理等软件上的不足,宜引发食品安全问题,我国历史上曾发生的几起“毒酒事件”就都是小作坊造成的。历史的教训值得注意,对小作坊、小摊贩的监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新版《食品安全法》对食品生产小作坊和小摊贩等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要求是:“保证所生产经营的食品卫生、无毒、无害”,但“卫生、无毒、无害”的细化标准和保障措施尚不明确,亟待具体化制度化。否则法律缺位、笼统就容易导致监管不到位不给力,导致小作坊和小摊贩无具体规章可循无明确法律可畏。

  小作坊和小摊贩数量大、流动性强、影响面广,是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甚至是盲区。实践说明,完全用老一套的思路和方法来监管小作坊、小摊贩已不能尽如人意,需要总结经验开辟新路,谁来管、怎么管亟待法规予以明确。

  笔者认为,对小作坊、小摊贩的管理不能囿于食药监或城管部门而应实现社会共治。

  以小酒厂为例,既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也应鼓励引导小酒厂参加大酒厂组建的企业集团或为大酒厂代工,通过大酒厂带动小酒厂的形式实现对小企业的双重监管,以此来确保小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不因其小而放任自流。同时,需要通过法规建立“吹哨人”制度,鼓励内部人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并给予奖励,因为“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

  □吴佩海(酒业食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