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城事
下一篇

北大校长自制微电影送毕业生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合影留念。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不只是演讲,还有视频“助阵”。昨日,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北大毕业典礼“首秀”上,也展示了自己制作的微电影,他借用这段微电影告诉毕业生们“人生的精彩在于选择和坚守之间”。

  今年2月,林建华才返回北大履新校长,昨日是他首次在北大毕业典礼上讲“最后一课”。

  “我知道现在年轻人喜欢微电影、微视频,我自己也做了一个。”林建华用了一部约六七分钟的微电影,与今年毕业的3035名北大本科生,分享了3个北大校友的故事。

  首先,是北大1963届毕业生樊锦诗,尽管家人反对,仍前往敦煌研究院工作,因为已经答应了,“这一声轻轻的承诺,承载了一位北大学子半个世纪的社会责任和学术理想。”

  其次,是北大1978级校友张益唐,曾一度没有固定工作,但对数学的热爱仍与儿时一样,终对孪生素数猜想做出巨大贡献,大器晚成,2014年,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

  最后,是北大1981级校友吕植,从读书时候开始,就跟随老师团队,在茂密的原始森林中风餐露宿,越野追踪,进行大熊猫的研究和保护。

  用旁白讲完3位校友故事后,林建华又在视频中提醒毕业生,“一辈子很长,也很短,要坚守承诺,执着追求,敬畏自然,担当责任,人生的精彩就在选择和坚守之间。”

  在播放微电影前,林建华还告诉同学们,“北大可以给予你们知识、能力,但却不能代替和安排你的未来,未来需要自己去探索、适应、质疑、挑战和创造,只有你们自己才能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对北大的未来、对中国的未来负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