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86岁老人建言拓展第二水资源

超两万人参与“十三五”规划公众建言,多位市民聚焦“缺水”问题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首都之窗十三五规划参与活动留言板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十三五”规划建言中,水资源短缺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一名86岁的退休工程师建议,北京应积极拓展第二水资源,将污水再生水质提高到日用水档次,成为居民家庭“非饮食用水”。此外,还有市民建议立法规范城市雨水利用等。

  据北京市环保部门环境状况公报指出,北京目前水资源短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正在进行的北京“十三五”规划公众建言活动中,不少市民也将目光聚焦于北京的“缺水”问题。

  记者昨天了解到,86岁的退休建筑师张承祖写下了长达6000余字的建言,希望积极拓展第二水资源,及早从根本上解决北京第一水资源短缺的大问题,从而不断增强京津冀在协同发展进程中水资源的保障能力。

  他表示,再生水品质目前已达到优于地表三类水的标准,甚至近乎饮用水标准。对此,应鼓励生活污水进一步深度处理,用优质的再生水,代替居民家庭全部非饮食用水。

  他建议,北京居民家庭可以采用“分质供水”的方式,通往厨房的水管提供饮食水,单独设置水表、热水器;通往厕所、浴室和洗衣点的水管提供非饮食水,联合设置水表和热水器。

  此外,还有不少市民也将水资源作为建言关注的焦点。来自河北唐山陡河水库管理处的卢正臣等人建言称,北京应尽快出台城市雨水利用的单项法规,以法制手段确保城市雨水利用的全面展开,内容应包括对房地产开发严格监管,防止绿地面积缩水或被挤占另作他用等。

  截至昨天17时,“共话‘十三五’同绘新蓝图”活动共有22226人参加,收到公众建言6108条,完成第三期“教育医疗篇”调查问卷6459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