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长安街沿线护栏白色换为浅古铜色

自2009年以来最大规模“升级”,不锈钢材质,融入莲花等传统元素;电话亭维修更新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长安街护栏更换工程开工。更换范围为长安街复兴门到建国门间道路两侧、十字路口南北向延伸。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记者昨天从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获悉,近日长安街沿线启动护栏更换和电话亭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更新工程。这是自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景观提升后,长安街最大规模的一次整体景观环境提升工作。

  去年,天安门广场周围的隔离护栏换装为金色防撞护栏,而长安街沿线天安门广场前的其他地段仍然为白色的。近日,长安街护栏开始“换装”,整体更换范围为长安街复兴门到建国门间道路两侧,截至昨晚共更换3630米。

  据设计单位介绍,新护栏样式由专家反复设计,提炼了莲花、如意、华板等传统元素,结合了护栏的功能要求融入时代演绎手法。护栏通体为不锈钢材质,单块标准长度为2.9米,由基座、不同规格方管等72个零部件经插入式焊接制成。

  护栏外表为浅古铜色,采用汽车烤漆工艺,氟碳漆表面喷涂,具有优异的抗褪色性、耐腐蚀性、抗紫外线能力。同时,每座护栏还具有产品编码和追溯体系。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护栏更换工程将于8月中旬全部施工完成。

  此外,北京联通公司也开始对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的158组电话亭进行部件更新和清洗粉饰工作。包括对建国门和复兴门之内的53组(包括广场东侧路)电话亭更换侧板和顶板,15组电话亭进行维修,对其他90组电话亭进行全面清洗粉饰,计划在8月5日前完成。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护栏换装、电话亭更新都是长安街景观提升整治的一部分。目前,还正组织施工单位对两侧建筑物外立面进行清洗粉饰,对民航大楼外立面进行整治改造,修葺更新候车亭、变电箱、邮筒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新的果皮箱将于年底前完成更换。

  在未来两三年内,北京将对长安街进行整体景观提升,针对沿线建筑立面、交通体系、市政设施、绿化景观等8个方面开展39项整治任务。

  ■ 相关新闻

  天安门石板道开始“整容”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获悉,为保证长安街道路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7月23日零时,启动天安门石板道整修工程。

  据施工单位北京养护集团市政工程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安门石板道建于1958年,东西长约400米,南北宽约80米,随着近几年交通流量的增加,使得石板频繁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板差,特别是公交车道破损严重,每年都需要对其进行不同规模的小修及抢修。

  为减小对交通的影响,本次施工全部在凌晨0点至4点进行,预计7月31日完工。

  根据前期调查掌握的石板道损坏现况,主要对沉陷破损的石材进行更换和整修。同时,为保证石板道整体结构的稳定性,对石材之间进行全面灌缝处理。 新京报记者 郭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