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下一篇

“地球2.0”:“新大陆”还是大忽悠?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地球脱单了”的畅想,迄今为止仍是畅想,眼下要证实开普勒452b就是地球2.0还很难。不过也没必要说它是忽悠,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北京时间7月24日凌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发现了迄今最接近“另一个地球”的太阳系外行星开普勒452b(Kepler-452b),且将这颗行星称为“地球2.0”。消息一出,刷屏网络,不少网民展开“地球脱单了”、“地球房价要跌”的畅想。

  可在经过国际国内天文学专业人员解读后,很多人大失所望,又祭出了“然并×”的句式。有马来西亚网友毫不客气地指责NASA:上次你还说冥王星是一个气态星球呢……显然冥王星不是气态星球,现在你又想发一个新的声明,告诉全世界你发现了一个新的地球?

  事实上,要把开普勒452b视为地球2.0,如果不是言过其实,就是操之过急。在此之前,已有很多颗这样的行星被发现了,如2009年发现的超级地球格利泽581d,及以后陆续发现的开普勒186f、格利泽581g、开普勒22b和HD85512b等。

  如果说开普勒452b是地球的2.0,那就公众的理解而言,它上面应有类似地球的环境、生态、气候和生命——无论是类似人的高级生命,还是微生物之类的低级生命。遗憾的是,根据研究人员描述,开普勒452b上面没有地球上的所有环境,就连大气层和流动水也是推测的,而且猜测它从恒星上接受的光和太阳光类似,理论上可供植物进行光合作用,从而奠定生命存在基础。但这只是种推测、猜想或假说。所以,科学家也撂下话来,需要后期技术手段跟进,如把探测器送入开普勒452b的轨道内进行近距离观察,一探究竟。

  另一方面,还有专业人员解读,仅就开普勒452b自身条件看,称其为地球2.0似乎不够条件,按大小,2014年发现的开普勒186f的半径是地球的1.17倍,2015年初发现的开普勒438b半径只有地球的1.12倍,且它们都位于各自恒星的宜居带内。这些行星看上去更“够格”。再从存在液态水来看,此前天文学家更支持超级地球格利泽581d与地球相似,因为它上面有水。

  但NASA研究人员可能是把行星与其相应的恒星综合起来评分的。开普勒186f和开普勒438b所环绕的恒星质量都比太阳小,但开普勒452b所环绕的恒星与太阳更相似,前者比太阳重4%、大10%、亮20%,两者的表面温度都差不多,而且它与所围绕的恒星距离也相当于地球到太阳的距离。基于这点,研究人员才为开普勒452b与地球的相似指数打了0.98分。

  问题来了:为何NASA要在事前吊足观众胃口,献上一个大大的包装精美的爆竹,嘴里念念有词地讲,当心巨大爆竹会爆炸、会震聋耳朵、炫伤眼睛,但其实是个哑炮或小炮呢?

  不排除NASA科学家是为提高公众对天文学的兴趣,而学习传播、营销中的行为方式和语言。它毕竟不是为了商业利益,在科学视域下也能找到解释的理由:那就是,随着人类对太空探索研究的深入,一切答案和结果皆有可能。更何况,打开一扇窗户,让公众与科学家一道猜一猜另一个不同于地球的环境又有何不可?

  □张田勘(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