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日本经济新闻为什么要收购金融时报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亚洲在未来对财经类新闻的需求必将扩大。日经新闻收购远在欧洲的金融时报,从地理位置还是新闻报道角度看都是互补双赢的。

  根据7月24日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社于23日就收购发行《金融时报(FT)》的金融时报集团与该公司的母公司英国培生集团达成共识。日本经济新闻社将以8.44亿英镑(约1600亿日元)收购金融时报集团的全部股权。这将成为日本媒体集团收购海外企业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

  日本媒体的国际的话语权并不能说很高,同时,其国际知名度更多的是通过超高的发行量而获得的,比如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的发行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前者有将近926万份的发行量,后者亦有710万份左右,这远超世界任何国家。近年来,日本媒体不断强化英文报道与评论以此提高国际话语权,比如日经新闻在2013年推出了全英文的《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以求提高其海外知名度,但却并没构建出固定的读者群。而且,知道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日经新闻有开设英文版网站的外国人似乎并不多,大多数人都是通过欧美媒体的报道了解日本。因此同为财经类新闻媒体,这次日经新闻收购金融时报无疑将提高其自身的国际知名度。

  日本虽然是经济大国,但日语的使用程度却远不如英语和汉语那般普遍和众多。由此就导致了日语报道的局限性——尽管报纸发行量大,但影响力小。金融时报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以上的新闻媒体,在英语世界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因此日经新闻的这次收购无疑将会推广日本观点、日本认知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

  同时,在日本四大全国性报纸中,日经新闻的发行量最低,约为273万份。因此日经新闻收购金融时报,除了会将其发行量提升至295万份(FT的发行量约为22万)以外,更重要的是使其电子版订阅人数达到94万人,超过纽约时报成为全球第一。伴随着日本报纸发行量的逐年下降,日经新闻的这次收购或将改变日本报业未来的格局。

  再者,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正不断从欧美移向亚洲。因此,今后有望保持着较高经济增长率的亚洲,在未来对财经类新闻的需求必将不断扩大。作为亚洲媒体的日经新闻收购远在欧洲的金融时报,不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新闻报道的角度看都是互补双赢的。

  然而,尽管日经新闻收购金融时报有诸多利好,但也不乏隐忧,即新闻报道自由。安倍政权下对日本新闻报道自由的管制不断加强,因此被日经新闻收购的金融时报在未来是否会受到来自权力的间接干涉亦充满不确定。比如24日上午,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在接受记者关于“日经收购金融时报”的提问时就表示,“对于安倍经济学的报道就能从正确的角度进行正确的评价与批评了”。

  □陈洋(日本东洋大学社会学研究科博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